两个我——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有感

两个我——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有感

参考

梦呓

他人八月份的荣耀,却是我的阴霾,她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心情是沉重的,眼睛是昏黄的,双手是无力的,好像烟鬼离了香烟,酒鬼离了烈酒,将军没能战死沙场一般。别人的祝贺就像一遍遍在鞭尸我——这个活死的我。

从九月份开始,算是正式参加了工作,也勉强算是经济独立了,没有了繁忙的学业,只有三分颓然,三分落魄,四分轻松,不管怎么说算是给学生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

九月、十月也是咋在工作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渐渐的也看开了,也放下了,也“无所谓了”,情绪才算稳定下来,十一月份工作和生活算是步入了正规。这几个月各种事情纷纷扰扰,虽然有一些自己的时间,但是也没能学了什么技术,所以也没有更新我这快要荒芜的小站,技术是没学到,但是在这时间里也读了些杂七杂八的书籍。

有学生时代回忆的朝花夕拾,有特立独行的王小波,有没读懂的狂人日记(从来如此,便对么,这句话还时不时在耳边回响),有拉着小提琴的福尔摩斯,有拯救内向的我的非暴力沟通,还有今天要写的主题——《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故事梗概

为了方便大家(真多的是方便以后的我),阅读这里引用一篇豆瓣文章中的梗概:

作者:陈永生(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08177486/

张太太在女儿结婚了之后将张伊纹介绍给了钱一维。在钱一维的追求下,张伊纹嫁给了他,婚礼后搬进了他们的新房——婆婆的楼下。在各家的祝贺串中,张伊纹认识了双胞胎——房思琪(外貌极佳)与刘怡婷。婆婆的自知、钱一维的施暴——却不是不爱她但深夜酗酒,张伊纹只能从与双胞胎约定的拜访中汲取养分。
李国华同家人搬入楼中,挨家拜访时了解到爱好文学的双胞胎——未见面。双胞胎与李国华电梯偶遇,一番对话后李国华决定开始狩猎房思琪:邀请双胞胎两家参观自己的房屋、显露自身的文学素养、表达对双胞胎的知音之情。双胞胎仰慕李国华。
张伊纹家中正放映《活着》,张伊纹哭,双胞胎随即塌陷。李国华敲门,提议双胞胎每周分开交予他一篇作文——他免费修改。这样,他将双胞胎于坠落的直线上救起,她们更加信任、崇敬他了。
李国华强迫房思琪——十三岁——为其口交,“这是爱”。房思琪强大的自尊心是经过李国华检查过的。下周她也如期而至了,这次桌上没有红笔。
故事的结局是张伊纹因家暴流产与钱一维离婚,与毛毛生活;房思琪发疯;刘怡婷通过房思琪日记了解故事,带着双胞胎的记忆,幸存。

我后悔看了这本书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本书,只是,在豆瓣上看到了她高的离奇的评分,便忍不住拜读一下。

说实话,我后悔看了这篇“小说”,它生生地撕裂了在象牙塔中的那个我,无情且冷漠,没有意思拖泥带水,我依稀能够看到它参差不齐的獠牙中卡着的肉丝,和嘴角的血沫子。

虽然早就知道了,在光芒照不到了角落与沟壑中,藏着深邃的散发着恶臭的黑暗,我一直不敢正视这些黑暗,不敢去想,也假装不知道。但是作者却通过这本书,把自己见到了,经历的黑暗,展示给了我,才知道,我存在两个,一个在阳光下,一个在黑暗里,一个正直善良,一个恶毒淫秽,一个是君子,一个是魔鬼。

本善

人性本善,我是相信的,因为跪羊图,因为至圣先师孔子曰仁义礼智信,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有为思琪和怡婷的童真而微笑,我会想象,穿上洋装的漂亮的思琪,会想象容貌并不出众但温柔和善良的怡婷,会想象伊纹与毛毛的完美的爱情, 会为他们祝福。当看到衣冠禽兽,斯文败类的李国华强奸思琪的时候,我会怒气冲冲,会咬牙切齿,会骂贼老天让祸害遗留在世,会想一刀结束了这个人渣,在钱一维殴打伊纹的时候,我是对自己充满恐惧的,唯恐自己是家暴的那个人,会进行反思和警醒自己。

我的心中无疑问是有正义感的也是心存善意的,想以善意待人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对世界说你好。眼里面是有光彩的,心中是有热血的。

人性本善,我是想信得,我似乎也是善良的。

本恶

人性本恶,我是相信的,因为婴儿生来会吃奶,因为后圣荀子曰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有时会感到病态的快感,当有人冒充街友去领汤圆的时候,我居然会佩服他们的机智,当钱一维殴打伊纹时,我居然会感到,心中的暴虐的到了释放,当李国华强奸思琪的时候,我居然会产生欲望, 当毛毛和伊纹得到了,完美的爱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祝福,而是嫉妒。

我有阴暗的想法,有升腾的欲望,是有闪过与人搏斗,想报复这个世界,报复这个社会的念头的。

人性本恶,我是相信的,我似乎是邪恶的。

两个我

本善的是我,本恶的也是我,甚至有时候,本恶的我会在本善的我之前先浮现出来,我既不高尚也不优雅,甚至光洁的皮肤下甚至还有可能隐藏着令人恶心的脓疱,我并不害怕,这都是我,既善良又邪恶,我并不害怕本恶的我,我知道,他只是我心中的阴暗面而已,只是我心中未排解的情绪而已。

通过这本书,我真切的认识到了两个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人格还需要不断完善,她还不够健全,需要我不断的提醒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与欲望,发扬本善的一面,去用善良与温柔去对待这个世界,不要极端,要中正平和。

我真心的希望不要有第二个思琪了,也不要有第二个林奕含了;希望光芒能够尽可能的驱散黑暗;希望善意不断地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希望在将来我可以看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世界,可以看到儒家构想的天下大同的世界,可以看到真正的共产主义,希望到时候我可以呲着仅剩的几颗牙齿发出含糊不清的笑声,乍一听,还有点像风声,或者只有风和我知道我在微笑;或许我还回笑着笑着想起来唐伯虎的诗句“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出穿”;或许......,或许......

最后

我是几近赤城地读完了这本书,也是几近赤城地写下了这篇读后感,也希望我以后可以赤城地看待自己,面对生活。

还好我会写,还好我会写,幸好我会写,幸好我能写,能够通过写作来抒发自己的情绪,不管他是卑微,还是高尚,不管是恶毒,还是善良。

王某,2019年12月16日晚,于邢台。

posted @ 2019-12-16 22:10  鲁迅认识的那只猹  阅读(6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