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基础架构的一些思考

这几天回家过春节,有时间去思考一些技术性的东西,说实话,我做的项目从来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我只为实现业务做一些事情,简单的数据库操作,简单的工厂模式,简单的业务处理,简洁的界面,现在静下心来又看了一些关于框架关于DDD模式的开发,总的感觉,这些东西只是一种概念思路,偶尔有人用来实践与研发的项目(不是重构)。但是困难重重,被模式中,被框架中,时而着重业务,时而又关系模式。
 
现在总结下来,觉得技术之路可能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实践的,一种是理论的。实践的技术并不需要考虑技术的规范,模式等等(或者说,已经是成熟的技术规范、模式),他们考虑的是项目(产品)的研发成本,商业价值,项目周期等等。理论的技术仍然是完美主义者的宠儿,他们需要的是完美的模式,或者说他们需要的是完美的但却局限的带有前瞻性的技术。
 
当然我们都幻想着这两者有完美的结合,就是有一套成熟的技术框架作为项目的支撑,而研发不需要关心技术细节,只是简单的业务拼装等等,比如我们不需要考虑用什么数据库,不需要考虑缓存性能问题,不需要考虑事务并发等处理,不需要考虑日志问题,不需要考虑复杂的界面元素,AJAX,报表等等,不需要考虑流程,甚至我们不需要考虑权限怎么配置,颗粒度有多细。我们紧紧需要根据客户的需要来组装这些现有的东西。
 
事实上现在有很多中间件已经做到了这点,只是中间件相对于研发,缺少开放性,扩展性,而且没有开源的中间件,价格不菲,这就说明,我们仍然需要成熟的技术框架来支持项目研发。仍然这样那样的框架已经很多了,哪些更适合,哪些更成熟呢?首要选择当然是自己团队根据经验加上技术编写的框架,其次可以采用网上开源的项目。
 
1、数据库支持多数据库,支持事务处理,并发处理,分页处理,最好有切面编程方面的东西,比如集成日志等。
 
2、常用的函数方法库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对XML操作、文件操作、字符处理、图像处理、文件上传等。
 
3、常用的富媒体控件库,支持AJAX,支持分页处理(例如像EXTJS 演示站点一样,当然不需要那么多)。
 
4、支持大型站点、海量数据处理的技术架构基础。
 
 
 
 
 
 
posted @ 2011-02-02 16:01  拒绝潜水的鱼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