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华侨大学50年校庆校长讲话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

  尊敬的崔世安先生,尊敬的李海峰主任,尊敬的陈桦副省长、尊敬的来自中央、福建省的各位领导,尊敬的来自泰国中央政府的贵宾、尊敬的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领导,尊敬的全国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尊敬的华侨大学各位董事,尊敬的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成立不久的新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展现于世界的东方,许多充满爱国热情的华侨青年纷纷选择回国求学、工作,献身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为适应这一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著名侨乡泉州创办华侨大学。

  建校伊始,华大人对就对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有着深刻的理解。华大首批教师由国家从北大、清华、交大等知名高校调遣,他们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在地处偏僻的郊乡,默默地耕耘,以丰富的经验、严谨的教学和一流的科研,带领了这所年青的大学以稳健的步伐迈向世界。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建校初期来校工作的部分教师代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些开拓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第一届入校的84名学生,基本上都来自东南亚国家,他们勤奋好学,自立自强,圆满地完成了学业。今天,他们远道而来,让我们也把欢迎的掌声送给他们。华大第一代师生的无私奉献和刻苦精神,为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时此刻,我们无限缅怀华侨大学第一任校长廖承志先生,他受中央之命,为华大的建设倾注了无数心血,他担任华大校长长达23年,直至去世。今天,我们徜徉在秋中湖畔,瞻仰着廖承志校长的塑像,思源而致远。

  “文革”动乱期间,华侨大学被迫停办,学校整体解散,图书资料、仪器设备、教学用品等散失殆尽,校园被改作他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立即决定复办华侨大学。叶飞将军于1983年接任校长,在复办初期最困难的时候,是叶飞校长给了华大极为重要的精神支撑和物质保障,使得学校恢复元气,顺利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再次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迎来了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华大把握历史机遇,以“一校两生”为重要特点,立足侨乡,服务社会,面向世界。

  1983年,发生了一件对华侨大学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意见》,文件对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任务和方针做出了具体规定,文件明确指出:对于华侨大学“应当作为教育战线的重点项目进行投资。学校的基建、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和生活、文体等设施,标准应该适当高于国内其他学校。”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迄今为止仅有的一份针对两所大学的办学所发的专门文件,它是指导、携领和帮助华侨大学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政策依据。

  20余年来,中央为华大的建设投入了巨额资金,学校的规模和办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福建省和泉州市、厦门市也十分支持学校的发展。华大始终铭记自己的办学方针——注意招收“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台湾青年和外籍华人”。迄今,华大已经培养了数万名这样的毕业生,他们为了居住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谊,牢记使命,挥洒汗水。今天,他们的代表不远千里万里,专程回校,参加校庆盛典,感谢他们!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它秉承“储才兴邦”之理想,坚持培养“第一等人才”之宗旨,育人不辍,英杰辈出。当“海外关系”的含义随着改革开放而渐渐淡去之时,“华侨”二字作为校名,更多地昭示着民主、宽容、开放和多元,它承载了“声教迄于四海”的儒学理想,光耀了“有教无类、文行中信”的教育理念,同时,也让这座并不壮观也不奢华的普通学府拥有了会通中外的特有风格。

  作为一所朴素的大学,我们没有资格侈谈“一流”,却一直默默地把育人放在首位。华大是普通的,我们无缘进入“211”、“985”;华大是简朴的,我们没有充足的办学资金,校园狭小,校舍陈旧,设备落后,条件简陋,以至经常被一些来自知名大学的领导和专家的不屑;华大是低调的,我们习惯了宁静和淡薄,远离了喧嚣和浮华。但华大的精神从未松懈,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自甘落后。我们充分利用最基本的条件、最初级的设备,将最平凡的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的公民。50年来,华大没有向欧美国家提供多少留学生和新移民,没有产生太多的达官巨富,鲜有国际知名的学术大师。然而,作为校长,我可以无愧地向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向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向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人民报告:华大十多万名国内、国外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在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上就业,为家乡耕耘,为父老奉献,为民众服务;华大人为港澳回归和稳定、繁荣、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增进中外友好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所贡献的总量,足以让某些名气如雷贯耳的高校汗颜。在某种意义上说,华大也是悲壮的!如果用“投入产出比”的指标来衡量,我有理由相信,华侨大学一定是全国最棒的

  为此,我们要深切地感谢为了华大鞠躬尽瘁、燃炬成灰的老校长,他们是陈觉万校长,庄善裕校长,吴承业校长,施玉山书记,以他们为代表的历届老领导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华大的发展。我建议,请他们起立,接受我们的鲜花和掌声,以表达对他们的无限敬意!

  作为一所孜孜矻矻、上下求索的大学,我们一直在继承中开拓。十八、十九世纪的华侨,充满了血泪、苦难;二十世纪早期的华侨,是反抗压迫、追求民主的先驱;建国后的华侨,成为建设年轻共和国的生力军;改革开放初期的华侨,是国家走向世界的桥梁。当今,5000万海外华侨华人,正在更加壮阔的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富强和世界的进步增光添彩,华侨大学正是以此为传统,以此为己任,不断地奋进。我们决不会辜负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不会辜负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殷切期望,在下一个50年里,以科学发展的精神,创建更加辉煌的业绩,把华侨大学建成国际知名的一流大学,让100周年的华侨大学成为一张熠熠闪光的国家名片!

  深深地感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hwjy/2010/11-06/2638793.shtml

    更多链接:网易:http://news.163.com/10/1106/14/6KQHBOTH00014JB6.html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hqpl/zggc/2010-11-06/content_1152552.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news.jyb.cn/high/gdjyxw/201011/t20101106_397978.html

    大众网:http://www.dzwww.com/rollnews/news/201011/t20101106_6794151.htm

SkySeraph NOV.6 2010

From:         http://www.cnblogs.com/skyseraph/

 

posted @ 2010-11-06 19:52  SkySeraph  阅读(7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