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拼接镶嵌(OpenGL实现)

图片拼接镶嵌(image mosaics)用途很广,比如全景图的拼接(几张图片拼接成一张360度的全景图)。这方面的一个经典算法是Peter J. Burt和Edward H. Adelson在《A Multiresolution Spline With Application To Image Mosaics》中提出的。我根据这篇论文里的算法用OpenGL实现了一个版本。

 

下面简要讲解一下实现的过程:

 

假如我们有两张图片A和B(这里A和B的图片是一样的,我偷懒一下^_^):

                                                    A

                                                                                    

                                                  B

我们将它们部分重叠的拼接在一起:

可以看到重叠的边缘有明显的痕迹,下面我们就用Multiresolution Spline算法来消除这些痕迹。Multiresolution Spline的基本原理是使用Gaussian算子通过对图像进行层叠分解(pyramid decomposition),使用REDUCE和EXPAND算子来获得Gk(Gaussian图)和Lk (Laplacian图),并在给定曲线(本例就是指重叠的痕迹)上对每层的两个Lk图进行融合。然后将融合后的PK图放大,以得到Sk(即每层的最终图像,由Pk和Sk+1求得)。最终的图像是S0 。如下图所示:



 

最终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posted @ 2008-08-03 05:41  Skyman  阅读(5697)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