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部的黄金比例(转载)

原文地址:http://www.hnhuamei.cn/view_other.asp?id=1035

 

臉部的黃金比例

 

 愛美的您是否也想過如果自己擁有天使比例完美五官該有多好呢?雖然美是一種很主觀的意見,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是若從客觀標準上來認定,卻有一套從希臘羅馬美學及數學家畢達格拉斯理論中所衍生出的黃金比例計算方式,此後源源不絕的計算方式亦由各方所提出,在此統整出一些常見的說法,不妨看看你是否具備完美比例的五官?

 臉形比例
 整體來說,臉的標準長寬度是8個眼睛的寬度為臉長、5個眼睛的長度為臉寬最為標準。其中知名畫家達文西表示,人臉的比例可由四條平行線區隔出三塊區域,其四條分隔線為髮際線、眉峰、鼻翼及下巴,分為上臉部、中臉部及下臉部。一般人常見的說法是此三塊區域的比例是相等的,但是以長度上來說,下臉部比中臉部稍長、中臉部又比上臉部稍長所呈現的比例才最好看。而額頭的最佳長度,從髮際線算至眉峰約為56公分為最佳。

眼睛
 有神的眼睛往往受到大家的注目,光是雙眼皮、大眼睛還不夠,與眉毛之間的距離與眼睛的弧度亦是愛美者斤斤計較之處,所以對於眼睛的比例要求的也更為詳細:
1.
標準的眼睛長度為臉寬的五分之一。
2.
二隻眼睛之間的最佳距離為一隻眼睛的長度。
3.
眉毛的位置女性約在於眉弓骨上1公分,男性則位於眉弓骨上為最佳。
4.
眉毛至上眼瞼的折襞約為1.6公分。
5.
上眼瞼覆蓋虹膜約為2-3mm
6.
眉峰至瞳孔的距離約為2.5公分。
7.
內眼角與外眼角的平行線差距女性約為4.1mm,男性約為2.1mm

鼻子
 鼻子是五官中唯一立體突出的器官,所以標準不只是長度寬度的限定,還包括了角度的美感。
1.
鼻子的長度(從鼻根部至鼻頭)約為中臉部長度(眉間至鼻翼)67%
2.
鼻頭的高度為鼻子長度的67%
3.
鼻根部的寬度與鼻翼的寬度等長。
4.
鼻頭與人中之間的傾斜角度,女性約為105度至108度,男性約為100度至103度。
5.
以鼻根部與下巴下拉長成一垂直線,鼻子隆起的高度與其形成的最佳角度女性約為34度,男性約為36

 

最完美的黃金比例

臉長 = 眼睛寬度 x 8
臉寬 = 眼睛寬度
x 5
嘴巴 = 鼻寬 x 1.5

 最完美的黃金比例

臉長 = 眼睛寬度 x 8
臉寬 = 眼睛寬度
x 5
嘴巴 = 鼻寬 x 1.5

嘴巴
 若從鼻尖處下拉一縱切面至下巴,嘴唇的位置應該是剛剛好落在垂直線上,但是以東方人來說,下顎突出的特色往往使嘴巴突出於垂直線之外。而以嘴唇的厚度來說,下唇厚度約為上唇厚度的1.5倍。而嘴巴的寬度約在瞳孔內側的垂直線範圍內或約為鼻根寬的1.5倍。

下巴
 下巴的最佳位置是從鼻子二分之一處下拉一縱切面至下巴處來評估,對女性而言,下巴位於垂直線後3mm最標準;對男性而言,下巴位於垂直線上最為標準。而東方人最常見的情形就是下巴內縮,所以通常很少達到完美的標準。

耳朵
 耳廓的最高處與眉峰同高,耳垂則與鼻翼同高,寬度則約為耳朵長度的55%,且耳廓與耳垂所連成的縱軸,其傾斜度與鼻樑的傾斜度平行,耳廓的邊緣至頭骨約為12公分。

 這些客觀的「黃金比例」不見得都是同時存在的,同時存在還不見得會好看,除了與臉形的搭配多少會有所影響之外,人體軟組織的分佈多寡亦會影響整體的視覺。況且這些研究主要是針對歐美國家人種所做的數據統計,適不適合東方人?還有靠大家的審美觀來判定。整形手術雖然可以改善外觀的不完美,畢竟這只是一種數據上的參考,整體的搭配合宜才是最重要的,且所謂相由心生,心中所產生的自信美絕對會比一分一毫的黃金比例更加美麗!

posted @ 2008-07-31 21:05  Skyman  阅读(30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