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chef April Challenge 2019 游记

Codechef April Challenge 2019 游记

Subtree Removal

题目大意:

一棵\(n(n\le10^5)\)个结点的有根树,每个结点有一个权值\(w_i(|w_i\le10^9|)\)。你可以进行若干次(包括\(0\)次)操作,每次你可以选择一个连通块,将其删去。若你的操作次数为\(k\),则总收益为剩下结点权值之和\(-X\cdot k\)。求最大总收益。

思路:

树形DP,\(f_x\)表示以\(x\)为根的子树的最大总收益。转移时\(f_x=w_x+\sum_{y\in{\rm children}_x}f_y\)。若\(f_x<-X\),则令\(f_x=-X\)

时间复杂度\(\mathcal O(n)\)

源代码见提交记录

Playing with Numbers

题目大意:

一棵\(n(n\le10^5)\)个结点的有根树,每个结点有一个权值\(v_i\)和一个额外的属性\(m_i\)。对于一个叶子结点\(l_i\),定义其答案为:

  • 对于从根节点到\(l_i\)的路径上的每个节点,选择一个非负整数,乘以节点的点权。
  • 对路径上所有节点按照上述方式算出来的值求和。
  • 叶子\(l_i\)的答案就是和对\(m_{l_i}\)取模的最大值。

求每个叶子节点的答案。

思路:

一个结论是,若干个数\(\{A_1,A_2,\ldots,A_k\}\)在模\(m\)意义下,能组合出的最大数为\(m-\gcd(A_1,A_2,\ldots,A_k,m)\)

只需一次DFS求出\(l_i\)到根结点链上的\(\gcd\),然后套用上述结论即可。

时间复杂度\(\mathcal O(n\log v_i)\)

源代码见提交记录

Kira Loves Palindromes

题目大意:

给定字符串\(S(|S|\le1000,S_i\in[\texttt{'a'},\texttt{'z'}])\),请求出有多少种方案可以从该字符串中选出两个不相交的非空子串(记为\(s_1\)\(s_2\)),使得其串接\(s_1+s_2\)为回文串。

我们认为\((s_1,s_2)\)\((s^′_1,s^′_2)\)是不同的两种方案,当且仅当\(s_1\)\(s^′_1\)的位置不同,或者\(s_2\)\(s^′_2\)的位置不同。

思路:

如图所示:

\(s_1=\texttt{'abc'},s_2=\texttt{'xyxcba'}\),其中\(\texttt{'abc'}\)\(\texttt{'cba'}\)是对应的部分,而\(\texttt{'xyx'}\)是插入在中间的回文串。

枚举两个\(\texttt{'c'}\)的位置\(p\)\(q\),二分出从\(p\)\(q\)往两侧扩展出的最长距离\(len\),对于插入串\(S_{[l,r]}\),预处理出满足\(l=p+1\)\(r<q-1\)\(r=q-1\)\(l>p+1\)的回文串个数\(cnt\)(注意这里不考虑\(l=p+1\)\(r=q-1\)的情况,避免算重)。对于固定的\(p,q\),答案为\(len\times(cnt+1)\)\(+1\)表示插入串为空)。最后将未统计的\(l=p+1\)\(r=q-1\)的情况计入答案即可。

使用字符串哈希算法可以简单地实现。

时间复杂度\(\mathcal O(n^2\log n)\)

源代码见提交记录

Offer for Chef

题目大意:

一个长度为\(n(n\le10^5)\)的数列\(A_{1\sim n}\)\(q(q\le10)\)次询问,每次给出数列\(t_{1\sim n}\)\(t_i\)中只有不超过\(50\)个数不为\(0\))和一个整数\(k\),问将这个数列分为\(k\)段,定义每一段的价值为区间内每个元素\(A_i\cdot t_i\)之和。总收益为所有区间价值的按位与。最大化总收益。

思路:

原题链接CF981D

显然我们可以将\(A_i\cdot t_i=0\)的数去掉,记剩下数的个数为\(m\)

从高到低枚举答案的每一个二进制位,判断是否可以为\(1\)。若可以,则在保留这一位的情况下处理下一位。判定某一位是否能为\(1\)可以用一个\(\mathcal O(m^3)\)的动态规划实现,这里不再赘述。

大约枚举\(60\)个二进制位,时间复杂度\(\mathcal O(60\cdot qm^3)\)

源代码见提交记录

Mininum XOR over Tree

题目大意:

给定一棵\(n(n\le2\times10^5)\)的有根树,每个结点有权值\(w_i(1\le w_i<2^20)\)\(q(q\le10^6)\)次询问,给定结点\(v\)和参数\(k(q\le k<2^20)\),求对于子树\(v\)中所有结点\(u\)\(w_u\oplus k\)的最大值,并输出使答案最大的编号最小的\(u\)。强制在线。

思路:

以DFS序为时间,建立可持久化01字典树。查询时就在子树对应的区间内查找能异或出的最大值。

考虑如何根据这个\(w_u\oplus k\)的最大值求出最小的\(u\)

将所有结点以\(w_i\)为第一关键字,DFS序为第二关键字排序。维护区间内结点编号的最小值。询问时由于知道了\(w_u\),只须在对应权值、对应DFS序的区间内查找最大值即可。这可以用稀疏表方便地实现。

时间复杂度\(\mathcal O(n\log n+(n+q)\log w_i)\)

实现上需要注意常数。

源代码见提交记录

posted @ 2019-04-15 21:00  skylee03  阅读(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