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一笑(Ansonxuyu),专业从事软件定制开发、Web软件开发,网站建设,网络推广,APP开发,微博应用开发,微信应用开发,电子商务开发,物联网开发等技术。
互联网8年风雨,愿在此交朋识友,交流心得,分享技术知识(策划/研发/运营/推广/合作)!QQ:943530498


仰天一笑

昨日不悔,今日勿失,明日莫忧! —徐羽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秦统六国论
 
战国风云,群雄际会,龙腾四海,虎啸九州,文韬武略,各显神通。屹立不倒者,已如履薄冰,况一统六国乎?莫如摘九天星辰,意淫取乐而已。
  
秦国伊始,地处西陲,关中小国,穆公霸业,百里相助,之后四代荒废,割地被掠。然孝公励精图治,重拾山河,亲述祖过,严表现困,诚求共治,求贤令出,重用商鞅。破旧法,立新法,去人治,定法治,奖军功,教耕战,休养生息,富国强兵。战国各家变法,唯秦最为彻底,上至君王,下至百姓,君民一心,力废旧弊,融耻入神,全民革新,打破困境,迅速崛起,奠定强国之基。
 
秦惠文王,承孝公之志,沿商君新法,得张仪之辅,对外连横而战诸侯,对内集权而弱世卿,东出而行,首立为王。武王政短,力驱宜阳,遥望中原。秦昭襄王,文有范雎,武有白起,长平破赵,灭亡东周,奠基一统。秦庄襄王,激化诸侯之乱,切断合纵之道。
 
始皇嬴政,继祖宗之遗志,奋六世之余烈,乘六国之乱势,拥百万之雄师,策长鞭,扬战马,并海内,灭诸侯,南面称帝,天下一统。始皇专心一统,李斯尉缭献策,贿赂豪臣以乱其谋,令敌自废;远交近攻不拘常理,逐国击破。奇正捭阖并用,不战而胜亦多。
  
国强非一代之功,邦盛非一己之力。盖秦国一统天下,非兵之力,赢战之善,胜在三要:
首要,君主宏愿为魂。以血立耻,心志弥坚,内纳贤臣,外斗诸侯,胸怀天下,王霸并用,宏愿泽世,世代传承,心意通达,践行不移,方成其道。
次要,贤良共治为体。诚心求辅,摒弃传统,不拘一格,唯才是举,以贤为任,君臣一体共进退,君民一心同荣辱。
三要,法度贯袭为基。依法治国为根本,立法度以振国威,务耕织以强民生,建锐军以慑他国,国策一以贯之,法度沿袭不移。
君臣一体,贤良共治,变法弥坚,去弊迎新,耕以养民,战以备军,长于谋略,胜在信任,赢于当下,功在千秋。
  
呜呼,天下兴亡,邦国强衰,亘古通今,其理一也。岁月悠长,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贤人君子,明于盛衰之道,通乎成败之理,得机而动扬其名,专注而行立其功。开创之变革,发展之累积,涅槃之壮举。无非专注己任,践行不移其志。悲夫,深谙此理者众,践行此道者寡,故鲜有世代积威而成壮举哉。
 
秦临边陲苦寒地,血耻入魂宏愿成。
君臣相安平四海,军民同体扫八荒。
始皇挥剑定六国,乘势虎啸吞九州。
孝公商君虽不在,却留明月照万古。
 
 
 
202204  仰天一笑
 
posted on 2022-05-12 11:08  仰天一笑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