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谈谈工作,聊聊生活,想想以后

2014-12-07 15:03  大额_skylar  阅读(4247)  评论(99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是一个女生,我是一个前端。我是一个大四的应届生,我曾和所有正准备踏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无所适从。

 

有些事情也许并不难,但你要懂得怎么开始

  大三下学期,3,4月份的时候,像我这种下了决心找工作的人,就已经迷迷糊糊的开始了寻觅实习的机会。那时的我,怎么说呢?想不清楚自己的现状是怎样的,自己以后的方向是怎样的,更加不会懂得去想自己未来的规划。庆幸的是,我很辛运,我在腾讯的学姐和学长问我有实习生的内推机会了,我要不要尝试一下。我开始很开心的写起了自己的第一份简历,现在回想,那份简历简陋的惨不忍睹,也正是因为如此吧,我并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这使我第一次开始反思,开始思考,开始努力的在自己的身上寻找些什么我应该具备的某些东西。那时的我只是在课程中做过两个网站,写过一段时间的java,这里所谓的写过,无非也只是写过一点儿简单的算法而已。

  但我选择的方向却是前端。说不清原因,甚至不知道我是在醒着还是睡着的时候做了决定,也或许早就做了决定,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第一份简历投递出去的时候我选择的就是成为一名前端。

  当我开始审视自己,我发现我能做的,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太多。我没有像现在有些学弟学妹或是某些想从事前端这一行的人一样,去接触前端相关的人,然后不停的问,我应该怎么做?我怎样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前端?乐此不疲的问着诸如此类的问题。我当时没有那样的意识,我只是买了好几本书,然后便驻扎在了图书馆,自己读了起来。《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锋利的jQuery》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书,都是从那时开始读起的。神奇的是,我就那样心无旁骛的读了两三个月,期间错过了百度实习生的面试,因为我不能在通过之后马上开始实习,我还是大三的学生。

  直到我找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实习机会。

 

既然已经开始,那就别急,耐心点

  初到北京,住进了姐姐家,我还是幸运的,不用租房,不用一个人在偌大的北京城里孤单的生活。

  在北京,我学会了太多。刚开始的我,挤公交被挤到时候会不耐烦,甚至会埋怨北京这个地方,后来,我只会笑笑,并努力给刚挤上来的人尽力腾出一点空间。刚开始的我,会在一个小时路程的地铁上发呆,叹气,为什么这么累,但后来,我学会了在地铁上看电子书,听音乐,学着利用这段时间去做点儿什么。刚开始的我,一有时间就在睡觉,觉得自己很累,但后来,我学会了周末去见朋友,见同学,让自己过得充实一点。

  现实总会教我们很多东西,不管你想不想学。我的实习生活很单调,学习,写代码,吃饭,回家,睡觉。在北京,我除了周末,工作日能做的基本就只有上班。但是成长却是巨大的,我掌握了许多基本技能,摸索到了学习方向,能够清楚的审视自己了。

  回学校的小学期课程实训的检测本不是我意,但毕竟能顺利毕业才是最重要的。转眼已经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之间,我悄悄地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9月,一年一度的求职季便已在酝酿之中了。我没有拿到我实习公司的正式offer,是我的能力不足,还是人员限制,我不得而知,但在某些时候我又好像知道。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没什么改变世界的理想,但我真的是不想让相信我的人失望。

 

坚持总会带给你惊喜,毅力总能带你成长

  我始终认为,毅力是一个人身上最美好的特质。

  到现在我也一直庆幸的事情就是我坚持了我认为对的事情,并且一直不断的为之努力。

  当我看到身边的同学,今天尝试java的岗位,明天尝试前端的岗位,后天尝试产品的岗位,我懂我的坚持;当我实习的时候加班的时候,看到同学回家欢乐的过暑假,我懂我应该努力;当我拿着offer,没那么心急找工作,依旧长期驻扎图书馆的时候,我懂我不应该停止的事情;当我做好选择等待实习安排时,去泡图书馆的时候,认识了一圈跟我一样常常驻扎图书馆的几个女生,有人出国,有人保了研,我懂,正能量的人,总是能教会我很多东西,有时候只是我们的目光太狭窄了,看不到身边的正能量。这个社会不是我们异想天开的样子,有一些人也不是我们总以为他是的样子。

  我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清楚的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能力,审视自己的态度。受到认可时不骄不躁,受到职责时从容应对,受到挫折时不离不弃,时刻保持一颗感激的心。

     有时候的烦恼和苦闷都只是我们臆想太多带来的自找苦吃,在某一个阶段,只为自己明确的一个目标不断努力,满足感和幸福感都会找上门,别说我心太大,我把它叫做乐观。

 

总有些人,是我一直感激的,我把它叫做朋友

  我们从不吝啬去结交各种各样的人,但是付出真心,作为朋友的有几个呢?

  我幸运,我遇到了很多给予我正能量,或在我迷茫时给予我力量的人。也有些老朋友,即使两三年不联系,再一起吃饭也是当初的样子。我一直相信,我的真诚与友谊一直同在。即使有些事情让我失望,我也不曾绝望。

  找工作告一段落,我也对在这个过程中对我给予肯定的人非常感激,没什么比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更加让人开心的了。即使最后我可能不会去唯品会,人人网还有网易,但是我心里也一直是感激的。我一直都努力做到了认真对待我的每一次面试,充足的准备,认真的态度。钱永远不会是我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

  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能遇到不同的朋友,他们或多或少的都能在我的生活或学习中给予我能量。但我觉得比幸运更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要一直保持热情,对生活的热情,对学习的热情,对朋友的热情。我知道我的优点不多,但是我总能在我接触到的人或事中看到一些能帮助我成长的东西,并努力让一些美好的特质留在我身上。

 

写给自己

  坚持初心,努力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多见见我的朋友们,聊聊近况,说说生活。

  认真对待自己,对待生活。 

  做好人,做对事。

  新的挑战即将开始,而我不曾停止。

  写在去阿里实习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