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15 设置Centos7 共享文件夹及问题记录

   在虚拟机上安装完成Centos 7.6 之后,因为需要拷贝本地文件到刚安装成的 linux 上;

      桌面文件拖放到linux 桌面或文件夹 太慢,太低效(可能方式不对:拷贝70M 的文件,虚拟机挂掉了,一直启动,一直提示:

    提示以独占方式锁定此配置文件失败。另一个正在运行的VMware进程可能正在使用配置文件以及虚拟机黑屏)。

   无奈之下,解决完 独占方式锁定配置文件失败问题后,想起来在安装创建虚拟机过程中,虚拟机设置里有 设置 共享文件夹的,有共享文件夹就使用共享文件夹好了。

  一、虚拟机设置 共享文件夹

    1、选择待处理虚拟机,右键 设置(或者在点开虚拟机时,选择 编辑虚拟机设置);

    2、在虚拟机设置 窗口:选择 选项--》点击 共享文件夹;文件夹共享 选择总是启用

    3、在文件夹  :添加共享目录; 弹出窗口 点击下一步--》设置共享文件夹目录 地址、共享文件夹名称 ---》启用此共享 --》完成。  虚拟机设置完成。

  

  

  

 

 

   

 

 

   

 

 

   二、Centos 挂载/识别 共享文件夹/目录。

 

 

 

   1、在Centos 桌面打开终端(或者使用 XShell  :直接连接上就好)

   2、查看共享目录情况  命令:        vmware-hgfsclient

     

 

 

   3、如果这是第一次设置共享目录, centos 7 需要创建文件夹在 /mnt 下创建 /hgfs( mkdir  /mnt/hgfs )--->查看 创建情况      ls -l /mnt   ;

    我之前创建过,这里不展示;   

 

 

 

     

 

 

   4、(初次)手动挂载共享目录 ----每次关机需要重新挂载处理【刚开始我只是手动挂载,导致第二天无法查看共享目录。】

     挂载命令: vmhgfs-fuse .host:/Centos7_NetCore /mnt/hgfs       ----Centos7_NetCore  是设置的共享目录名称,/mnt/hgfs   是挂载位置

     挂载完成之后,可以在主机 共享目录内添加一些文件,看看centos 内能否显示。

    

 

 

   

   5、自动挂载:虽然共享文件夹已经挂载完成,但是无法一劳永逸,让虚拟机系统每次启动完成,自动挂载虚拟机已经设置的共享目录 才方便。

 

    输入命令:vim /etc/fstab       ----vim 打开 /etc/fstab  文件,进行识别内容添加

    在打开的文件中 添加 :.host:/Centos7_NetCore /mnt/hgfs fuse.vmhgfs-fuse allow_other,defaults 0 0        ----Centos7_NetCore  共享目录名称,/mnt/hgfs   挂载位置

    在文件中添加完成之后,按  Esc 键,输入   :wq  保存退出。

 

    

 

 

     上述操作完成之后,输入  :mount -a     ----使刚才设置指令  立即生效。

    

 

 

     6、卸载共享目录---- 不想使用共享目录,就卸载掉。

      卸载命令:umount /mnt/hgfs   

      

 

 

     永久卸载:vim /etc/fstab    ---先进入 fstab  文件中,然后 删除上面在该文件中添加的语句;保存退出即可。

 

    三、脚本操作总结(执行脚本建议使用root 角色):

      切换root : su  

      创建文件夹/文件 (不存在则创建): mkdir 文件名----例如:    /mnt/hgfs  

      进入某个文件夹:cd 目标文件名    ----例如: mkdir /mnt/hgfs

      展示某目录下所有文件夹/文件: ls     --例如:ls -l /mnt (统计/mnt 下文件数量)

      展示共享目录:vmware-hgfsclient  

      挂载共享目录:vmhgfs-fuse .host:/VmUse /mnt/hgfs  【VmUse ---共享文件名称   /mnt/hgfs --挂载位置】字

 

        卸载共享目录:umount /mnt/hgfs

    

    资料博客():https://blog.csdn.net/nesxiaogu/article/details/85274626

    如有不合理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教。

    如果您觉得本文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收藏”按钮!(/:微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0-02-09 11:19  天為  阅读(97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