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绿皮

刷一刷题,写一写中文翻译,随缘给题目有意思的程度打个分,有意思的写写题解。
记录一下做了哪些。争取每天能做五道。

Brain Teasers

2023/08/12

疯狂的海盗 ⭐⭐

经典的海盗分金问题,5 个海盗分 100 金币。网上资料过多,比较无趣。

老虎和绵羊 ⭐

一个老虎吃掉羊就会变成羊。
现在有 100 个老虎和 1 只羊,请问羊是否会被吃掉。

过河 ⭐⭐⭐

四个人希望通过桥过河,但桥上最多同时走两个人。过河需要火把,这些人总共只有一个火把。
四个人过河所需的时间分别为 10, 5, 2, 1。两个人同时过河,速度取决于较慢的那一个。
请问最少需要多长时间过河。

点击查看题解

最容易想到的策略是用走的最快的来回运火把,送每一个人过河。
事实上这个策略并不优秀。在本题中,最优解是让 10 和 5 同时过河。
例如可以首先让 1 2 过河,接着 1 带火把回来。然后 10 5 过河,让 2 带火把回来。最后一次 1 2 同时过河即可。
通过这种方法,只用到了 2 + 1 + 10 + 2 + 2 = 17 的时间。但如果让 1 来回运送火把,需要 10 + 1 + 5 + 1 + 2 = 19 的时间。

todo: 对于 n 个人,给定速度的情况,有没有通解?

生日问题 ⭐⭐

A 的生日在 Mar 4, Mar 5, Mar 8, Jun 4, Jun 7, Sep 1, Sep 5, Dec 1, Dec 2, Dec 8 之中一天。
A 告诉 B 生日在几月,告诉 C 生日在几号。
之后,B 说:“我不知道 A 的生日,C 也不知道。”
之后,C 说:“我刚才不知道 A 的生日,但我现在知道了。”
之后,B 说:“我现在也知道了。”
请问 A 的生日是哪天?

纸牌游戏 ⭐⭐⭐

52 张扑克牌。每次摸两张,如果都是黑色,则你得 2 分;如果都是红色,则对手得 2 分。如果一黑一红,则没人不得分。
摸到牌堆空为止,如果最后你得分数比对手多,则对手给你 100 块。请问你愿意花多少钱参与这个游戏?

2023/08/13

烧绳子 ⭐⭐⭐

有两个质地不均的绳子,但你知道它们中的每个都需要一小时燃尽。
请你给出一种办法计数 45 分钟。

点击查看题解

计数 30 分钟的方法:同时对一条绳子的两端点火。
在此基础上可以想怎么用另一条绳子计数 15 分钟。
不难想到如果你能够找到一条 30 分钟的绳子就好了,因为你可以在 30 分钟的绳子上点两端。
事实上只需要在第一条绳子上同时点两端,在第二条绳子上只点一端,在第一条绳子燃尽的时候,第二条绳子自然剩下 30 分钟。于是此时把第二条绳子的另一端也点燃,第二条绳子燃尽时,恰好是 45 分钟。

有缺陷的球 ⭐⭐⭐

12 个球,其中恰好有一个可能更轻,也可能更重。
请你用一个天平在 3 次操作中找出这个球。

点击查看题解

第一次平均分成 3 组,每组 4 个。
将前两组上天平,如果等则看最后一组:用 2 次操作鉴别 4 个球显然是可行的。
如果不等,不妨设第一组大于第二组。称左侧为重组,右侧为轻组。
将重12和轻1放在天平左侧,重34和轻2放在天平右侧。
若平衡,则知轻34中有一个球比普通的球轻。用最后一次操作可以鉴别。
否则假设左侧更重,则知要么重12有一个球比普通球重,要么轻2比普通球轻。最后一次操作比较重12即可。

一般的问题的构造貌似是比较困难的。知乎上有相关的讨论。
结论是若不关心特殊球的轻重,k 次称重最多可以鉴别 \(\frac{3^k - 1}{2}\) 个球。
若关心,k 次称重最多可以鉴别 \(\frac{3^k - 3}{2}\) 个球。

末尾的 0 ⭐

100! 中末尾有多少个 0?

赛马 ⭐⭐⭐

有 25 匹马,一次最多赛 5 匹,问最少多少次能够找出最快的 3 匹马?

无限序列 ⭐⭐

如果 \(x^{x^{x^{\dots}}} = 2\),那么 \(x\) 等于多少?

装箱 ⭐⭐⭐⭐

你能将 53 个 \(1 \times 1 \times 4\) 的立方体放进 \(6 \times 6 \times 6\) 的箱子里吗?

点击查看题解

简易版本:假设有一个 \(8 \times 8\) 的棋盘,去掉对角的两个格子。能否用 \(1 \times 2\) 的方块填满这个棋盘剩余的 62 个格子?
答案是不能。因为可以考虑进行棋盘黑白染色,出现 32 个黑和 30 个白(或者相反)。但一个 \(1 \times 2\) 的方块一定对应一黑一白。

很有趣的拓展到本题的方法:将 \(6 \times 6 \times 6\) 的立方体视作 \(3 \times 3 \times 3\)\(2 \times 2 \times 2\) 的立方体。
对这些立方体进行黑白染色,显然会导致 14 个黑和 13 个白(或者相反)。考虑一个 \(1 \times 1 \times 4\) 的立方体,一定在黑白块中大小均为 2。
因此一定有至少 \(2 \times 2 \times 2\) 的空间被浪费,这导致不可能放进。

日历色子 ⭐⭐⭐

现在有两个色子,请你在每个色子的 6 个面写上数字,使得你可以用这两个色子组合出所有日期:
例如一个色子上面写着 0,另一个色子上面写着 1,那么你就可以组合出 10 和 01 两个日期。

点击查看题解

把 6 倒过来是 9

通往 offer 的门 ⭐⭐⭐

有两个门,一个通往工作的 offer,另一个通往离开。每个门有一个守卫,其中一个只说真话,一个只说假话。
你只能问一个问题,那么你应该问什么。

点击查看题解

“如果我问另一个守卫它的门通向 offer 吗,他会回答什么?”
如果面前的是真话守卫,那么另一个是假话守卫。所以现在得到的一定是假话。
如果面前的是假话守卫,那么另一个是真话守卫。所以现在得到的一定是假话。
因此通过这样的方法得到的一定是假话,即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

2023/08/14

消息传递 ⭐⭐

A, B 两个人通过将信件放进箱子里,再让邮递员运输箱子来传递信息。
但邮递员的运输并不安全,如果箱子不加锁,其中的所有东西都会丢失。
现在 A, B 两个人都有很多锁,但每把锁只有一把钥匙在自己的手里,那么他们应当如何在保证信件不丢失的前提下传递信息?

点击查看提示

箱子可以加不止一把锁。

最后一个球 ⭐⭐⭐

有 20 个蓝球和 14 个红球。你每次随机取出两个,如果颜色相同,就放一个蓝的回去;如果颜色不同,就放一个红的回去。
持续这个过程最后一个球是什么颜色?
如果改成 20 蓝球和 13 红球呢?

点击查看提示

考虑每步之后红球和蓝球数目的变化

电灯开关 ⭐⭐⭐

房间里有一个灯泡,房间外有四个开关,其中恰好有一个控制了灯泡。
你不知道哪个开关控制了灯泡,请问你最少进房间几次能够找到这个开关?

点击查看题解

只需要一次。因为可以通过摸灯泡是否是热的,看灯泡是否是亮的,来同时获得 2 个 bit 的信息量。

薪资问题 ⭐⭐⭐

八个人希望得到他们的平均薪资,但不希望透露自己的薪资。有什么策略?

硬币堆 ⭐⭐⭐⭐

有 1000 个硬币,其中 20 个正面朝上。
你不能看硬币的正反,但可以给其中一些硬币翻面,并分为两堆。请你保证两堆中正面朝上硬币的个数相等。

点击查看题解

首先将硬币分为 20, 980 两堆,接着给第一堆的所有硬币翻面。现在有两堆中正面朝上硬币数相同。

错误标记的袋子 ⭐⭐

有三袋水果,其中一袋只有苹果,一袋只有橘子,最后一袋都有。
每个袋子上有一个标记,表示他们是苹果、橘子还是混合。但这三个袋子的标记都是错误的。
请你从袋子中取出最少的水果来恢复标记。

智者 ⭐⭐⭐

一个苏丹抓了 50 个智者。苏丹有一个初始反向放置的杯子,每分钟他会随机叫一个智者,智者可以选择反转杯子或者什么都不做。
当某个智者下断言,所有的智者都被苏丹叫到过:如果断言为真,那么所有人被释放;如果断言为假,所有人都被杀。
智者们在刚开始有且仅有一次机会交流策略,请你给出一个策略。

钟表碎片 ⭐⭐

有一个钟表掉下来摔碎成三块,你发现每一块的数字(1~12)之和相同。请问三个碎片上的数字分别是什么?

缺少的整数 ⭐⭐⭐

现在有 100 个 1~98 之间的互不相同的整数,有什么好的方法找出缺少的两个?

假币I ⭐⭐

有 10 个袋子,每个袋子里有 100 枚相同的硬币。其中 9 个袋子的每个硬币都是 10g。但有一个袋子里装的全是假币,可能全是 9g,也可能全是 11g。
现在请你仅用一次电子秤,测出哪个袋子里的硬币是假币。

玻璃球 ⭐⭐

你有两个玻璃球。现在有一个 100 层高的楼,请你用这两个玻璃球在最少的次数内测出,在最高多少层楼摔下,玻璃球不会碎。

匹配的袜子 ⭐

有 2 只红色袜子,20 只黄色袜子,31 只蓝色袜子。请问你最少拿多少只袜子,才能保证有其中两只是相同颜色的。

握手 ⭐

有 26 个人。每个人和一些人握手。请问你是否能够判定,至少有两个人和相同数量的人握手?

我们之前认识吗? ⭐⭐⭐

请说明:如果有 6 个人,那么要么至少三个人认识,要么至少三个人是陌生人。

正方形上的蚂蚁 ⭐⭐⭐⭐

有一个边长为 1 的正方形上有 51 只蚂蚁。现在你放一个半径为 1/7 的玻璃杯,请问你是否一定能盖住至少三只蚂蚁?

点击查看题解

分成 \(5 \times 5\) 个大小为 \(0.2 \times 0.2\) 的格子,至少有一个格子有 \(3\) 只蚂蚁。注意到玻璃杯能够覆盖一个格子。

假币II ⭐⭐⭐

有 5 个袋子,每个袋子里有 100 枚相同的硬币。可能全是 9g,可能全是 10g,也可能全是 11g。
最少用多少次电子秤能测出每个袋子的硬币类型?

2023/08/15

犯人问题 ⭐⭐⭐

有 100 个犯人。他们被随机戴上红帽子蓝帽子,每个人不能看到自己的帽子。他们被以随机的顺序叫出,如果被叫出的人说出自己戴的什么帽子,就释放。如果说错就处决。
请问给出最优策略,使得最多的犯人被释放?
如果有红帽子蓝帽子绿帽子呢?

被 9 整除 ⭐⭐

任给一个数,请你给出一个策略判断这个数是否被 9 整除。

变色龙 ⭐⭐⭐⭐

一个岛上有 13 红变色龙,15 绿变色龙,17 蓝变色龙。如果两个不同颜色相遇,他们两个就会变成第三种颜色。
是否有可能所有变色龙变成同一种颜色?解释原因。

点击查看题解

解法 1:注意到若 (a + 1, b + 1, c + 1) 有解等价于 (a, b, c) 有解。
对于 (0, 2, 4),只能变成 (2, 1, 3),也就是等价于 (1, 0, 2)。于是不可能。

解法2:分析三个数字 mod 3 的余数。-1, -1, +2 在 mod 3 意义下均为 -1,因此三个数 mod 3 的结果仍然是 0, 1, 2。
因此不可能有解。

2023/08/16

分硬币问题 ⭐⭐

有 1000 个硬币,初始只有一堆。每次选择一堆,设大小为 n,将其分成两堆,大小分别为 a 和 n - a,并给计数器加上 \(a \times (n - a)\)
直到每堆硬币都只有一个为止。最后计数器的结果是多少?证明结果总为定值。

点击查看题解

点对

巧克力板 ⭐⭐

有一块 \(6 \times 8\) 的巧克力板。每次你将其掰成两半,例如将 \(6 \times 8\) 掰成 \(6 \times 3\)\(6 \times 5\)。请问多少次能掰成 48 小块?

点击查看题解

跑道 ⭐⭐⭐⭐

有一个单向圆形跑道,其中分布着 n 个汽油桶。你的汽车如果加所有油,恰好能跑完一整圈。
现在你自选起点,证明你总是可以跑完一整圈。

点击查看题解

进行这样的迭代:首先取一个点,接着覆盖它向后油量的长度,如果有点就累计并继续覆盖,直到没有点。接着直接选择下一个点,重复上面的过程。
最终有两种情况,如果全部点被覆盖完了,那么显然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如果不能进行新的覆盖,那么我们知道总覆盖的长度达到了 1,这导致了矛盾。因此全部点一定被覆盖完了。

题解1:归纳法。首先证明 2 个点总能成立。接着对于 n 个点的情况,一定至少有一个点能够到达其后的一个点,直接将这两个点进行合并,即只剩下了 n - 1 个点。

题解2:假设有一个有充足汽油的车。随机选取一个点作为起点,中途记录油量的最低点,并选取最低点作为起始位置。

无理数 ⭐⭐

证明根号 2 不是有理数。

彩虹帽子 ⭐⭐⭐⭐

有七种颜色的帽子,七个犯人被戴上(可能有重复颜色)。 每个人能看到其他人的帽子,但看不到自己的。
现在七个人分别猜测自己帽子的颜色,如果均错误就全部处决。如果存在正确就全部释放。请给出一个策略使得他们能够被释放。

点击查看题解

如果只有两种帽子。策略:一个猜与对方相同,一个猜与对方不同。
对于 k 种帽子,首先给每种帽子分配 \(0 \sim k-1\) 之间一个整数,再设 \(x_i\) 为第 i 个人头上的帽子,观察到事实:\(\sum x_i\)\(mod k\) 意义下取值范围为 \(0 \sim k-1\)
因此 k 个人分别猜测 \(\sum x_i = 0 \dots k-1 \pmod k\)

Calculus and Linear Algebra

2023/08/17

求导 ⭐⭐⭐

\((\ln x)^{\ln x}\) 求导。

更大的数 ⭐

\(e^\pi\)\(\pi^e\) 哪个更大?

洛必达法则 ⭐

计算 \(\lim \limits_{x \rightarrow +\infty} \dfrac{e^x}{x^2},\ \lim \limits_{x \rightarrow 0^+}x^2 \ln x\)

这我哪会,先跳了。

Probability Theory

2023/08/20

硬币赌徒游戏

A 有 n+1 个硬币,B 有 n 个硬币。他们都随机扔出,请问 A 最终正面朝上硬币数比 B 多的概率是多少? ⭐⭐⭐⭐

点击查看题解

我的解法:事件 C 表示 A 正面朝上硬币数比 B 多。
D 表示 A 正面朝上硬币数比 B 少或相等。
E 表示 A 反面朝上硬币数比 B 少或相等。
首先显然有 P(C) + P(D) = 1。
事件 C 与 E 实际上是一件事,故 P(C) = P(E)。
由对称性知 P(D) = P(E)。因此有 P(C) = 0.5。

另解:考虑 A 的前 n 个硬币扔出来,可以求得三个概率,A 多,B 多,一样多。分别设为 x, x, y。则有 2x + y = 1。
考虑 A 最终比 B 多,要么 A 的前 n 个硬币就比 B 多,要么 A 的前 n 个硬币与 B 相等,并且第 n+1 个硬币是正面。因此概率为 x + 0.5y = 0.5。

纸牌游戏 ⭐

有一副扑克牌,如果你的点数比另一个人大,你就赢了。请问你赢的概率是多少?

2023/08/21

醉酒的乘客 ⭐⭐⭐⭐

有 100 个座位编号为 1 ~ 100。第 i 个乘客的初始座位是 i。
第 1 个乘客喝醉酒了,所以他会随机坐一个座位。后面的每个乘客如果发现自己的座位没人坐,就会坐在自己座位上。如果发现有人坐,就会随机坐一个座位。
请问第 100 个乘客能坐在自己座位上的概率是多少?

点击查看题解

我的解法:考虑如果 1 坐在 k 上,那么 2~k-1 都会坐在自己座位上。接着 k 坐在 t 上,如果 t=1 会导致其余所有人都坐好。如果 t = 100 会导致第 100 个乘客一定无法坐在自己座位上。
如果 t 既不为 100 也不为 1,那么 k+1 ~ t-1 会坐在自己座位上,接着 t 面临相同的局面,这等价于 1 直接坐在 t 上。
于是我们直接从后往前归纳。若 k = 100,答案为 0;若 k = 99,显然答案为 0.5。
归纳向前可以得到当 k 为非 1 的其他数时均为 0.5,当 k 为 1 时答案为 1。故最终答案为 0.5。

另解:当 1 被先选中,答案为 1。当 100 被先选中,答案为 0。因此根据对称性得最终答案为 0.5。

圆上的 N 个点 ⭐⭐⭐⭐

圆上有 N 个点,请问他们都在同一个半圆中的概率。

点击查看题解

这题见过。n 个点都在同一个半圆中当且仅当存在一个点,其后的一个半圆中分布着剩余 n - 1 个点。
因此概率为 \(n \times 2^{-(n - 1)}\)

扑克手牌 ⭐

52 张牌中摸 5 张,求获得四条、葫芦、两对的概率。

跳跃的兔子 ⭐

斐波那契数

疯狂的海盗2 ⭐⭐⭐⭐

11 个海盗将宝藏放到保险箱中。他们决定给保险箱加锁,使得他们中的任意 6 个人能打开锁,但任意 5 个人都不能。
可以有多把钥匙打开同一个锁。请问至少需要多少个锁,每个海盗至少拿多少个钥匙?

点击查看题解

明天写

20230822

不想做了,现在做的意义也不是很大,如果有缘以后再更。还是学学英语吧。

posted @ 2023-08-13 15:25  skyh  阅读(21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