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真的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吗?

  该篇文章与视频是早在ITPub发布的,如今同步过来,视频与文字都下方,大家可以选择方便方式进行阅读观看。

  大家好,我是陈珙,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技术人的核心竞争力问题。

  提到这,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在职场发展方面,你是否曾经有过焦虑、担忧?例如说,你曾经是否怕被新人卷或者代替?再或者怕35岁以后被优化或者很难找到期望的工作。如果有,那我想换个问法,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对于我们这些程序员老鸟来说,我觉得,经验无疑是我们强有力的竞争能力。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经验,并不是说把同一件事,用同一种方式重复做个多少年。因此,在实践过程当中,我们需要试错,需要对比,还少不了总结,我们得从错误的的方式里寻找正确的道路。

  因此我总结了一条公式:经验=积累+对比+总结,那么这条公式还有个前提,就是得去坚持。懂得了方法却不付出行动去坚持,和不懂得方法而盲目的重复,我认为这两者都是伪努力。

  接下来,在实操层面的,就拿我自己常用的积累经验的手段和大家分享,总结下来主要两种:一个是输出,另外一个是切磋。

  先从输出的角度看,做笔记、写博客都是输出的一种体现,任何输出都是有前提的,就是得有输入,输入的体现在于我们从各种渠道获得的理论性的知识,拥有了输入之后,接着还需要有执行,而这个执行过程就是咱们常说的思考,只有经过深度思考后再输出,才会真正的转化、内化为自己的,如此一来更好的理解,记的更深。我们如此反复地输入、思考与输出,才能逐渐地把零散的知识点,一个个串成线,梳理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再构筑一套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这就是积累+总结。

  接着从切磋的角度出发,技术分享还有面试,可以说都是最好的切磋方式,这两者本质上都是交换思路与信息,就如我们所知,在软件工程里没有银弹,不存在一招通吃,也不存在方案的对与错,因此方案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交换思路就是为了开拓思维而不被局限住,同时结合丰富的信息度,这样才能做出最佳的决策与最合适的选择。以上就是积累与对比。

  经验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当我们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时,我们应进行长期的刻意练习。刚提到的两种手段,都可以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起到很好的总结与梳理,以达到知行合一。最后,我送大家三个坚持,坚持学习,坚持输出,坚持总结。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我们后续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评论区里交流,我们一起讨论

posted @ 2023-06-29 12:38  陈珙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