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第一次做线下技术分享的那些事

时隔多月

  2020年12月19日,是我第一次给其他技术团队做线上的技术培训。熬夜写课件、演练准备、讲前失眠,如今回忆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记我第一次做培训讲师的那些事》。

  拥有第一次讲师的经历后,我也不断的思考,并请教同行总结经验。如果还有下次,我,希望还能做得更好。

  2022年2月25日,同行老前辈汪总联系到我,并希望我能给他的一位老战友公司的技术团队做一个技术培训,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我是非常珍惜。与甲方技术负责人经过多次商量和沟通,确认大纲后,落实到2022年3月26日早上,到线下他们公司做一个2-3个钟头的技术培训。

  与上次很大的不同的是,之前是线上的培训,而这一次是做线下的分享。说实在话,我第一次接线下的讲师的活,内心还是有点怂的。在这里得非常感谢甲方的技术负责人,从和他的多次沟通能感受到他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我也狠狠的抓住了这次机会,突破了自己的心理上限,并出色的而且完整的把自己分享传达给了对方团队。

是技术分享而不是培训

  通过甲方的反馈,我了解到他们已经在实施微服务了,但是生产上很多瓶颈都是在数据库。因为我再三思考,把这次分享的核心重点放到[数据库性能优化],对于后端开发来说,无论去到哪个公司、哪个团队,遇到任何的系统,数据库性能永远是大家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如果说能把优化方案了解清楚,我相信能解决日常问题的80%甚至90%,我一直是这么坚信的。

  其次他们实施了微服务,另外也希望跟我沟通下微服务拆分这块的经验,因此我认为以微服务的补充跟他们的实践做个碰撞。

  虽然甲方是希望我过去做的叫培训,但是我从接到这门活起,我把它定位为技术分享交流。为什么我不愿意把他们作为一个培训呢?

  1.我希望这次一个平等的姿态,站在跟甲方的同行们同一个水平线上交流。

  2.我坚信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和熟悉的领域,而能力与知识是可以随之沟通、阅读、实践而增长,并不是一成不变。

  跟上一次微服务培训一样,我仍然准备了三件套:Word讲义,PPT课件,现场讲解视频。我认为这种是对客户的一种尊重与责任,也希望我日后能这么坚持下来。

寻找自我认同感

  读到这里相信也有不少读者对我这次技术分享的价格是非常好奇的。

  对于技术的分享,我一直都是保持着非常开放的态度和别人交流的,可以说知无不言,包括我所写的各种文章,都是基于当时我的经验与认知,毫无保留的写下来。相比于课酬,我更加看重的是那种虚无缥缈的成就感,自我认同与被认同。这也是促使我坚持写博客的原因之一。

  一般这种培训、技术分享的课酬也就几千。不少人认为只要一两个钟头就能赚到这么多,这个时薪也太高了吧。

  其实,像我这种偶尔来一次活的,在准备讲义、课件的一般要一两个星期,线下分享前还得自己私下演练一遍,保证演讲的流畅性,从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来看,其实性价比并不是很高的。因此如果把关注度放到“钱”这方面,也许会让自己有所失望。

  但是,我把每一次的机会当成了自我提升、自我总结、自我突破的过程,那么动力源就不一样了。另外也有朋友会认为,我把知识传达给了别人,受益较多的会是对方。然而真正经历过做技术分享的朋友或许知道,真正受益良多的是做分享的自己,因为准备好传达正确的知识与材料的时候,不得不去把之前自己认为模糊的知识点给了解清楚;为了让对方很好的理解,不得不去把曾经的零散的知识与经验梳理并总结。

  回忆之余不得不感叹费曼学习法的强大之处。

共鸣

  此次分享的话题,以数据库为主,微服务为辅的,整个分享过程与甲方同行有来有往,并在我分享一些我的经验总结与独特看法的时候,明显的能得到对方不少同行的认同与反馈。整个过程非常的愉快,通过对方的提问,我也思维发散的把自己在准备时遗漏的一些知识点,补充并传达到给了对方,这次技术分享的成功,少不了甲方团队的同行的配合。

  一个巴掌拍不响的。

  与第一次做微服务的讲师相比,我自认为我的口才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那么能让这次技术分享的成功与第一次比有什么不同呢?

  1.内容更加接近甲方的实践,让甲方身临其境。

  2.数据库优化相比于微服务整套架构更加易于理解。

  3.甲方团队的技术平均水平相比之前的高,吸收知识自然更快速。

  4.整个分享时长相对合理(讲2个小时,剩余沟通交流,之前讲微服务6个钟)

  这一次经历也深深的让我感受到,分享的内容不在于有多高大上,而在于是否贴切到对方团队的实际经验,只有双方存在了共鸣,才会激发大家的沟通与交流。

结束

  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让我在讲师这条路上重拾了信心,让我更加坚定的继续往这条路发展下去。也非常感谢甲方技术团队的同行们在牺牲自己周末与我完成这次愉快的分享。

  

posted @ 2022-03-29 08:38  陈珙  阅读(343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