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回顾

用王者荣耀学JAVA,鲁班刚在水晶复活就没了——我们来聊聊什么是引用类型? 如果一个变量的类型是类类型,不是基本数据类型,那么这个变量叫做引用。比如说你刚开了一局排位,鲁班刚从水晶出来,就好比new了一个英雄对象,但是,如果你仅仅是new了一下,而不去声明一个变量去指向他,那么这个对象就会立刻被内存回收了,于是出现了鲁班一出水晶就没了的情况。为了访问这个对象,我们会用一个变量去代表他。比如,你可以这样

 

 

鲁班就是英雄类的一个实例,他是一个引用,当你控制鲁班去抢打野的红buff,这个时候你操作的就是这个引用。红被你抢到了,打野发了一句干得漂亮。然后,你用鲁班去抓对面阿轲,结果反被抓。first blood鲁班没了,其实只是刚才的引用没了,复活后你声明了一个新的引用。

 

引用变了,但是对象还是那个对象,由此可见,引用可以有多个,但是对象实例只有一个。

变量的知识

变量的定义是:用来命名一个数据的标识符一个变量的类型,决定了该变量可以包含什么样的值。

Java中有八种基本类型,都是Java语言预先定义好的,并且是关键字。

这八种基本类型分别是:


整型 (4种)
字符型 (1种)
浮点型 (2种)
布尔型(1种)

变量处于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名称
分别是

字段,属性
参数
局部变量

不同名称的变量,其作用域是不一样的。final 修饰一个变量,有很多种说法,比如不能改变等等
准确的描述是 当一个变量被final修饰的时候,该变量只有一次赋值的机会

posted on 2020-11-07 10:59  剽悍一小兔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