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王者荣耀来学JAVA,理解什么是类?

相信你一定玩过王者荣耀这个游戏,就算没有玩过,肯定也听说过。假如,我们要自己设计这个游戏,你打算怎么做?

用面向过程的思想肯定是不行的,那么多英雄,那么多场景,只能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了。

面向对象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类,JAVA里面就是class文件。王者荣耀里面有很多英雄,比如鲁班七号,团战可以输,鲁班必须死。

这些英雄,他们都有名字,血量,等级,还有攻击力,护甲的属性。

我们把拥有多种属性的事物抽象出来,就可以组成一个类。然后,不同的属性各有不同,比如名字是鲁班七号,文字属性的类型就是字符串。

血量,等级,攻击力,护甲这些,它们都是数字,对应的属性就是数值类型。

类就是一种模板,我们根据模板,配合new关键字可以生成具体的对象实例。就是说,英雄类是模板,鲁班就是根据英雄模板创造的对象实例。

就是这么简单,你学会了吗?

 

2.用王者荣耀来学习JAVA,什么是JAVA类的属性?

类的属性也叫做成员变量,如何访问呢?不急,我们慢慢来。

在上一个例子中,我们说英雄类有名字,攻击和护甲的属性,属性有修饰符,如果不写就默认是缺省的, 一般我们会把属性都设置为private,私有的。私有的属性哪怕是new出来的鲁班对象,也不能直接访问,这一点要牢记。

 

 

 

所以,我们会给每一个属性设置对应的get和set方法,这些方法都是公共的,可以直接访问。

可能屏幕前的你要问了,为什么要这么设置呢?

因为英雄的属性都是比较私密的东西,所以不太允许直接暴露在外面,这也体现出类的封装性。

比如,鲁班七号有昵称的属性,如果你要给他取一个新的名字:“不给射手就送”,就要调用set昵称的方法。游戏界面上要显示“不给射手就送”的昵称,则需要调用get昵称的方法。

posted on 2020-11-07 10:58  剽悍一小兔  阅读(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