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自动部署方案

   现在主流的自动部署方案大都是基于Docker的了,但传统的自动部署方案比较适合中小型公司,下面的方案就是比较传统的自动部署方案。

1、为什么需要自动部署

  基于微服务的架构,自动部署显得非常重要。因为每一个服务都需要部署。如果是手动部署,那么有M个服务,那么至少需要部署M次,如果每个同样的服务部署N个实例,那么就需要部署M*N次。所以自动部署对于微服务架构几乎是必须的,这一点不同于传统应用。

 

 

2、如何实现自动部署

自动部署一般都是通过以下步骤进行的。首选由持续性集成工具进行自动编译产生项目的输出,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jar包。然后该jar经过测试就可以分发到各个服务器,各个服务器的监控脚本监控到该新版本,自动停止旧实例重新运行新实例。

 

 

 

上面只是一个大概的步骤,真实的实现还需要更详细的步骤,如下:

 

 

  Jenkins编译的结果需要暂时存放,以便于测试人员拉取进行测试。这里存放在maven库中。测试通过后也需要手动推送到生产环境,因为不可能每个版本都推送到生产环境。生产环境需要一台FTP或GIT、SVN Server作为中转机,暂存打包的应用,然后生产的服务器通过脚本轮询该中转机获得新的版本。获得新的版本后,自动停止旧的版本,运行新的版本。

 

posted @ 2016-07-01 14:12  lzhou666  阅读(1181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