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折点:弃文从理

  高中就一直学文。其实当时选文科也没多想,觉得文理差不多,二姐也读文科,文科人少喜欢人少的,文科女生比较多,文科可以懒一点 冬天可以插着口袋看书背书就可以了,而理科要一直动手算……

  学了文科才知道,女生比较多,阴气会相对重一点。我也比较容易受环境的影响,人也变得有点儿少女心哈哈,高中谋划了一场让两个女生折了很多纸鹤,然后挂在窗边哈哈。现在想想都觉得有点不可思异,这就是青春吧!

  好像有点跑题了。高考后填志愿,毅然决定选择了集美大学,只有3个专业,选工商管理和电子商务,剩下那个对外汉语没选,但服从调剂。也是挺幸运的,高考语文最差分数就89(枉费我平时的努力啊,结果失手了),而已当年集大对外汉语在广西就只招2个,而我是3个中分数最低的,也就是说扩招的,这就是幸运和缘分吧!

  在文学院学习生活过得挺好的,也没什么压力。当时虽然自己也有一点儿规划,学点经济和创业类知识,但在文学的路上,却是越发的迷茫。感觉文学的海洋太宽阔,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下手的感觉。特别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考前狂背就可以考个及格以上,而考完感觉自己一点儿也没有收获,时间就这样浪费了,毫无意义。也有做过一个学期有义务家教,到社区教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习补习语文和数学,这段经历也让我了解自己不适合做教育这个行业。对于文学,我迷失在它的海洋里。平时有时间也挺喜欢看一些文学类的书籍,但都只限于娱乐提升,如果是要研究下去,却没那个心情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大一下学期上英语上机课,因为无聊上学校的教务系统瞄了一眼,发现可以转专业,而且最后一天可以申请了。看了一下可以转的专业,经济类的没有,剩下的只有对计算类有兴趣了。其实初中就开始挺喜欢计算机,当时差点就不读书去学修电脑了。虽然当时理解的电脑和现在的计算机不一样,但兴趣是那时候就开始了,和朋友去网吧玩游戏还经常说以后可以开网吧多好哈哈。转正题!!都说最后一天截止日期了,下课马上去找辅导员。辅导员说:文转理有点难,叫我考虑好,要不先申请吧,转不了就算咯。然后给我打印一张表格让我填。我也问了一个计算机学院的一个同学,计算机学院的几个专业哪个比较好。为什么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计算机学院就认识一个人,参加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认识的,要不是他我根本获取不到这些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当时对这些也不是很了解就听了那同学的建议选了软件工程,学费贵点就贵点吧,一分钱一分货,这也是投资。

  申请之后就更可怜了。同学觉得文转理不大可能,老师也劝说这样跨度太大了,难!当时也在校的教学科做勤工,一周在那边两三次,那边的老师也一直说跨度太大,一直在讨论。而我自己内心深处相信:别人在玩游戏的时间,我一直在努力,总是可以赶上的。学校也没有遇到过文科转理科的情况,所以当时计算机学院的院长跟校教学科说不批准转,因为计算机学院很多人都挂科,每年也有很多毕不了业的。当时,在校教学科做勤工,那边的老师跟我说明了情况,劝说我放弃,说我大一计算机但我很坚持!所以就打电话给计算机学院院长让我和他聊一下,院长也跟我说明了一下情况,但听到我决心很坚决,最后允许了。开心啊!去计算机学院办理手续什么的,那边的辅导员也在劝说,教学办公室的老师也劝学:你不知道我们学校每年有多少学生因为挂科毕不了业,你还要补修高数、物理这些课程高挂科率的课程。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毕业啊!出来都要哭了好吗尼玛!!打个电话给妈妈,也没跟她说这个事,只是说转专业了,学费贵的事也没说,谁让自己自作自受,默默都忍受了!!

  刚转,累啊!新环境,新同学。线性代数的老师见我很认真和努力也表扬了我呢,哈哈乐一下!第一次做物理实验连三线表记录数据都不会,被老师臭骂了一顿……整个大二都是比较苦,文转理要适应一下,要学习新课程,也要补大一的课程。好在高中的时候数学学得还不错,高考也是数学最高分。熬过大二,大三相对轻松了一点。所以大三可以拿了两次奖学金,学习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到现在也找到了一家还不错的公司(至少我是这么认为),年后就去实习了。希望自己可以有一个好的前程吧。

  其实对编程挺好兴趣的,至少目前还找不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自己喜欢的就去追求吧,过程的艰苦总比后悔好。也许你会遭到别人的反对和劝说,Just believe yourself. Some things you just have to take on faith.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去保护和实现她,别人做不到的,会劝说你放弃。不要被自己想象出来和别人制造出来的困难吓倒,自己想要什么,努力去实现,就这么简单!

  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thank god!

  

 

posted @ 2016-12-13 22:26  Sky.宾桀锋  阅读(8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