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IO的寄存器BSRR和BRR

端口位设置/复位寄存器BSRR: 注:如果同时设置了BSy和BRy的对应位,BSy位起作用。 

 位31:16  BRy: 清除端口x的位y (y = 0…15)  
    这些位只能写入并只能以字(16位)的形式操作。  
    0:对对应的ODRy位不产生影响  
    1:清除对应的ODRy位为0  

位15:0 BSy: 设置端口x的位y (y = 0…15)  
    这些位只能写入并只能以字(16位)的形式操作。 
    0:对对应的ODRy位不产生影响 
    1:设置对应的ODRy位为1 


端口位复位寄存器BRR: 
位31:16  保留。  
位15:0 BRy: 清除端口x的位y (y = 0…15)  
     这些位只能写入并只能以字(16位)的形式操作。  
     0:对对应的ODRy位不产生影响  
     1:清除对应的ODRy位为0  


使用方法: 

1.混合改变 
需要置1的端口对应的位,在低16位里置1 
需要置0的端口对应的位,在高16位里置1, 
不改变的,都置0. 
然后写寄存器BSRR 

2.改变引脚为低 
需要置0的端口对应的位,在低16位里置1, 
然后写寄存器BRR 

3.改变引脚为高 
需要置1的端口对应的位,在低16位里置1 
高16为全0 
然后写寄存器BSRR 


另外就是,STM32的库,GPIO_SetBits,GPIO_ResetBits,可以对多个引脚操作的,就是把需要操作的引脚用“|”(或运算)。 

最方便的还是自己直接写寄存器(方法1)。

 

第一步:第一你要用的IO口 比如说要用A口的高8位定义 GPIOA_USE=0xF0 
 第二步:写BSRR寄存器。                            GPIOA->BSRR=data&&GPIOA_USE 
 第三步:写BRR寄存器。                             GPIOA->BRR=(~data)&&GPIOA_USE 

假设data为8位要写入的数据: 

GPIO_SetBits(GPIOD, data & 0xff00); 
GPIO_ResetBits(GPIOD, (~data & 0xff00)); 

也可以直接操作这两个寄存器: 
GPIOD->BSRR = data & 0xff00; 
GPIOD->BRR = ~data & 0xff00;

 

规则: 
一、置GPIOD->BSRR低16位的某位为'1',则对应的I/O端口置'1';而置GPIOD->BSRR低16位的某位为'0',则对应的I/O端口不变。 
二、置GPIOD->BSRR高16位的某位为'1',则对应的I/O端口置'0';而置GPIOD->BSRR高16位的某位为'0',则对应的I/O端口不变。 
三、置GPIOD->BRR低16位的某位为'1',则对应的I/O端口置'0';而置GPIOD->BRR低16位的某位为'0',则对应的I/O端口不变。 

例如: 
1)要设置D0、D5、D10、D11为高,而保持其它I/O口不变,只需一行语句: 
  GPIOD->BSRR = 0x0C21;// 使用规则一 

2)要设置D1、D3、D14、D15为低,而保持其它I/O口不变,只需一行语句: 
  GPIOD->BRR = 0xC00A;// 使用规则三 

3)要同时设置D0、D5、D10、D11为高,设置D1、D3、D14、D15为低,而保持其它I/O口不变,也只需一行语句: 
  GPIOD->BSRR = 0xC00A0C21;// 使用规则一和规则二 

posted @ 2012-07-15 15:35  sky1991  阅读(12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