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TF(ARM Trusted firmware)完成启动流程【转】

转自:https://icyshuai.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72468109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系统整理合补充,《手机安全和可信应用开发指南:TrustZone与OP-TEE技术详解 》一书得以出版,书中详细介绍了TEE以及系统安全中的所有内容,全书按照从硬件到软件,从用户空间到内核空间的顺序对TEE技术详细阐述,读者可从用户空间到TEE内核一步一步了解系统安全的所有内容,同时书中也提供了相关的示例代码,读者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开发TA。目前该书已在天猫、京东、当当同步上线,链接如下(麻烦书友购书时能给予评论,多谢多谢):

京东购买地址

当当购买地址

天猫购买地址

非常感谢在此期间大家的支持以及各位友人的支持和帮助!!!。

为方便和及时的回复读者对书中或者TEE相关的问题的疑惑,也为了大家能有一个统一的交流平台。我搭建了一个简单的论坛,网址如下:

https://www.huangtengxq.com/discuz/forum.php

关于您的疑问可在“相关技术讨论“”中发帖,我会逐一回复。也欢迎大家发帖,一起讨论TEE相关的一些有意思的feature。共同交流。同时该论坛中也会添加关于移动端虚拟化的相关技术的板块,欢迎各位共同交流学习

  

ATF将系统启动从最底层进行了完整的统一划分,将secure monitor的功能放到了bl31中进行,这样当系统完全启动之后,在CA或者TEE OS中触发了smc或者是其他的中断之后,首先是遍历注册到bl31中的对应的service来判定具体的handle,这样可以对系统所有的关键smc或者是中断操作做统一的管理和分配。ATF的code boot整个启动过程框图如下:

 

 

 

  在上述启动过程中,每个Image跳转到写一个image的方式各不相同,下面将列出启动过程中每个image跳转到下一个image的过程:

1. bl1跳转到bl2执行

  在bl1完成了bl2 image加载到RAM中的操作,中断向量表设定以及其他CPU相关设定之后,在bl1_main函数中解析出bl2 image的描述信息,获取入口地址,并设定下一个阶段的cpu上下文,完成之后,调用el3_exit函数实现bl1到bl2的跳转操作,进入到bl2中执行.

2.bl2跳转到bl31执行

  在bl2中将会加载bl31, bl32, bl33的image到对应权限的RAM中,并将该三个image的描述信息组成一个链表保存起来,以备bl31启动bl32和bl33使用.在AACH64中,bl31位EL3 runtime software,运行时的主要功能是管理smc指令的处理和中断的主力,运行在secure monitor状态中

  bl32一般为TEE OS image,本章节以OP-TEE为例进行说明

  bl33为非安全image,例如uboot, linux kernel等,当前该部分为bootloader部分的image,再由bootloader来启动linux kernel.

  从bl2跳转到bl31是通过带入bl31的entry point info调用smc指令触发在bl1中设定的smc异常来通过cpu将全向交给bl31并跳转到bl31中执行。

3.bl31跳转到bl32执行

  在bl31中会执行runtime_service_inti操作,该函数会调用注册到EL3中所有service的init函数,其中有一个service就是为TEE服务,该service的init函数会将TEE OS的初始化函数赋值给bl32_init变量,当所有的service执行完init后,在bl31中会调用bl32_init执行的函数来跳转到TEE OS的执行

4.bl31跳转到bl33执行

  当TEE_OS image启动完成之后会触发一个ID为TEESMC_OPTEED_RETURN_ENTRY_DONE的smc调用来告知EL3 TEE OS image已经完成了初始化,然后将CPU的状态恢复到bl31_init的位置继续执行。

  bl31通过遍历在bl2中记录的image链表来找到需要执行的bl33的image。然后通过获取到bl33 image的镜像信息,设定下一个阶段的CPU上下文,退出el3然后进入到bl33 image的执行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漂流的猴子」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huaifengyun/article/details/72468109

posted @ 2021-06-03 14:55  Sky&Zhang  阅读(1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