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with skinapi

skinapi的学习网志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捉虫记

Posted on 2006-10-18 23:47  skinapi  阅读(7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肯定不是偶的rpwt),在firefox浏览器上使用baidu进行搜索时会出现异常情况,弹出如下窗口,导致搜索失败。

为了进一步明确问题,进行了一些相关的测试。
        1、出现问题往往是在我搜索后添加一些关键字之后再搜索出现的,需要刷新页面后再输入相同的关键字来进行搜索才行,搞得我很不爽,于是乎又转向以前最爱的google了(前一段放弃google主要是众所周知的google搜索无法使用以及网页快照无法察看,虽然有解决手段但太麻烦)。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多次了。
        2、现在就算发现baidu有bug了,下面就是进一步来明确该问题。这个问题暂时算是不可完全复现的问题,那么如何复现不可复现的bug呢?这里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尽量来找到该问题出现的规律;二是查找与该问题相关的一些因素,比如浏览器。
        3、找出问题的规律:在baidu搜索中输入关键字“长夜漫漫”,然后点击百度搜索,过较长一段时间后(比如10秒),重新点击百度搜索,这个时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马上重复点击百度搜索(时间较短,只有2、3秒),这个时候那个异常窗口就出现了,点击取消(注意这个时候是打进虫巢的时候了,也就是顺便看能不能再抓一些虫子出来)。在较短时间再点击百度搜索,这个时候会发现搜索无法再进行了,标签页上显示“正在载入”,需要过较长时间才能载入进来(超过40秒)。这个时候马上重复点击百度搜索,可以正常搜索,再快速重复点击百度搜索,异常窗口就又出现了。这样重复多次,基本确定问题可以复现了。
        4、那么这个问题到底是如何出现的呢,需要分析相关因素。首先是浏览器,我使用的firefox是1.5.0.7版本,具体发布时间是2006年9月9日,我更新我的firefox肯定是在这个之后,但没有印象更新后就马上出现这种问题了。使用IE浏览器进行对比,结果没有出现类似情况,说明这个问题肯定跟浏览器有关。那么到底是跟firefox浏览器本身还是跟它上面的扩展有关呢,查看了一下所有扩展,感觉只有一个叫McAfee SiteAdvisor的安全扩展有可能会有影响(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卸载掉所有扩展来进行确认了),该扩展会标注搜索出来的网页是否安全,于是关闭了该扩展的功能进行测试。结果发现问题依旧,因此可以排除该扩展的影响,或者说基本排除扩展的影响。那就应该跟firefox浏览器本身有关了。
        5、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优先考虑将firefox浏览器的版本倒回去来进行测试,但嫌麻烦就没有这样做了。目前至少可以确认目前百度搜索服务器系统和1.5.0.7版本的firefox浏览器之间存在问题。那么就直接google(no baidu)一下可能的原因了。
        6、google搜索的关键词我选择了“s octet-stream firefox www.baidu.com”,结果发现application/octet-stream对应MIME类型,针对无扩展名或者未定义MIME类型的文件,那这样看来估计是百度搜索会给firefox传送一些它不能识别的MIME类型的文件,从而firefox提示下载。
        到现在为止,本次测试基本结束,如果我是百度的,把这些信息整理出来给开发人员就ok了。
        大家如果也有使用firefox的,如果可以也帮忙看看,看是不是有我说的问题,这样换一个人和使用环境可能能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呵呵。 
PS:使用firefox浏览百度的贴吧也会出现问题,这个以后有空再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