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VNC/RDP,拿起手中的MobaXterm轻松上手远程桌面

前言

原创文章,转载引用务必注明链接。
这期属于番外篇,随便写写。吐槽一下自己,关于“减少eMMC擦写,延长NAND寿命提升性能”的坑还没填完,都不好愉快地写点轻松的小项目灌水了。
不得不说现在还处于资料越读约厚的阶段,不禁感叹时间有限精力有限知识水平有限~不过术业有专攻,学海无涯回头是岸。

为什么要用远程桌面

虽然命令行中可以做很多事,但是有些Linux程序还是不能完全离开窗口环境,或者说离开后操作不方便。当没有显示器或者需要远程图形化操作时,一些远程桌面的价值就体现出来。

有哪些远程桌面解决方案

TeamViewer、VNC、RDP、Xdmcp等,欢迎补充。之前很多人都把远程桌面VNC、RDP翻来覆去炒冷饭,却没有人提到SSH+X11转发...

什么是X11

X Window System 常被简称为X11或X,其功能包括窗口的绘制、移动,以及与鼠标、键盘等输入设备的交互。相信很多新手都知道startx这个命令,没有X11的话就只能对着黑乎乎的屏幕敲命令了。
它采用C/S模型:一个X server 和多个应用程序(client)通信。server接收client的请求绘制窗口,并将来自鼠标、键盘等设备的输入传递给client。
X server和client可以位于同一计算机上,就类似于平时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当X server和client不在同一计算机时,使用本地的X server 进行绘制、交互,就变成了远程桌面。
举个例子:前者是你在披萨店点了一份披萨,店员在你旁边帮你做好拿给你(这家店相当于同一台计算机);后者是你在网上叫了一份披萨,店员接单后到你家帮你做了一份披萨(注意:VNC是使用店里厨房,做好给你送过来;X转发是使用你家厨房做披萨)
不理解也没关系,会用能达到目的就好了。Via
常用X Server有免费的Xming、收费的Xmanager(非常棒的Xshell终端软件也是他家出的,家庭教育用户免费使用) 等;上述需要手动配置,然而有了MobaXterm,一切都变得超级简单!

MobaXterm有啥牛的?

《MobaXterm:“十项全能”的远程终端登录软件》,不得不说,用过一次MobaXterm之后,不得不服,“十项全能”当之无愧。包括并不限于以下特性:

  • 内建X server,可远程运行X窗口程序
  • 内建SFTP文件传输
  • 直接支持VNC/RDP/Xdmcp等远程桌面
  • 支持mosh协议,在弱网环境下取代SSH
  • 内建多标签和多终端分屏
  • 内建FTP、HTTP等诸多服务器,一键开启
  • 免费版可满足大部分使用需求
  • 非常多的额外功能,支持插件

主页:http://mobaxterm.mobatek.net/

MobaXterm直接进桌面

一般功能就不谈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现在讲讲如何进入远程桌面:
根据自己情况酌情修改:

点击ok打开之后会自动进入桌面,首次需要在主窗口中输入用户密码:

面對疾風吧!

选择“interactive shell”即是普通命令行终端模式:


然而可以直接运行X程序,哈哈,Abiword跑到我的桌面来了:

posted @ 2017-01-19 11:53  思兼  阅读(476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