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axBoard 开发板的使用小结与最近的一些反思感悟

前言

原创文章,转载引用请务必注明链接,水平有限,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拿到 MaaxBoard 有一段时间了,最近搬家装修买房,加上年末各种考核,所以很多内容写了未来得及整理,自觉有愧于 elecfans 网站和 embest 厂商。闲时之中,提笔之时,却又有了一些新感悟,一起道来。

项目总纲

  1. 参考资料汇总 | 各种原因导致 MaaxBoard 相对小众,资料不多,搜索得知这是第 3 次试用活动,加上网络上搜索到的各种有用的资料和可供参考的其他公司产品的文档,一并汇总于此,方便需要的人
  2. 安装配置与更换桌面环境:Wayland + Gnome | Wayland + Weston 对于我来说是比较新的组合,相比 X11 来说,有创新也有不足,所见文章都是更换为 Xfce DE + X11,如果想继续使用 Wayland(配合 Xwayland),可选的桌面环境 (Desktop Environment, DE)/窗口管理器 (Window Manager) 包括 Gnome、KDE 和 Enlightenment。这里介绍如何安装配置 Gnome,以及 X11 与 Wayland 的兼容性与性能对比,最后会做一些思考。
  3. 风扇散热效果测试:上抽还是下压 —— the statistics way | 早先看到爱板网的评测,了解到其有着过热降频的问题,不禁联想到之前的 96boards Hikey620, 号称海思8核处理器,结果很容易过热降频,导致实际性能还不如4核的 Allwinner H3,令人大跌眼镜。安装风扇会有一个问题,风向到底是上抽还是下压,我们用统计学方法来探讨一番。
  4. 使用 python-periphery 控制 GPIO | 目前看到的控制板载 GPIO 的方法都是直接操作用户空间,我们可以通过更优雅、通用的方式,方便程序调用,比如借助 python-periphery ( Python Library ) 或者 wiringX ( C Library ),并且探讨使用中的问题。
  5. PWM 调速风扇小项目:IOMUX 与 uboot | 想为 MaaxBoard 安装一个 PWM 控制的调速风扇,结果发现默认没有引出 PWM 引脚功能,而 i.MX8M 与经典的 i.MX6 又存在诸多不同,这里我们探讨如何查阅手册,实现引脚复用的功能,最终配合 python-periphery 实现 PWM 调速。
  6. OpenVINO_Inference_Engine on MaaxBoard | OpenVINO 是 Intel 推出的免费的机器学习工具包,我们在 MaaxBoard 上配合 Intel 神经计算棒2 来运行我之前的一个模型。
  7. 其他

后语

这段时间愈发觉得个人精力有限,加上年末的一些变动,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在试用 MaaxBoard 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很吃力,既往如果 (已掌握的知识) : (未知) 大约 8:2 的时候,学习探索的过程会有收获的喜悦,而今更像一种负担。所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大抵如是。这种不了解的知识太多时,学习过程就变成了:费尽心思,掉了一堆头发,爬出一个坑,又进一个坑,而目标远远不可及。
所以, MaaxBoard 真的适合我吗,我又真的能把 MaaxBoard 的特性与功能较好的介绍给大家吗?
对于一名创客来说,MCU 有 Micro:bit/Arduino/ESP8266|32,MPU 有 RaspberryPi/BeagleBone/Jestson,能涵盖了从小学教育到实际生活应用的大多数方面,而 Freescale/NXP 的 i.MX Family SoC 更多的面向产品。当精力有限的时候,或许我该收收心,放弃对一些偏离我水平与需求太远的新技术新知识的渴求,量力而行,快乐生活,重新去玩我的 RC Car、无人机和 3D打印机,哈哈。

posted @ 2020-12-16 02:03  思兼  阅读(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