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O1804无刷电机引发的悲惨经历之二:电调固件刷新与优化

前言

原创文章,转载引用请务必注明链接,水平有限,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书接上回,我们总算是基本确认了黑衣神秘电调的身份,本文就尝试对电调固件进行一番设置,来个免费优化。

1、刷新固件

关于电调的固件选择和协议优劣可以看看这篇文章:ESC FIRMWARE AND PROTOCOLS OVERVIEW。刷新固件就相当于电脑重装系统,目的无非是安装新版本以期获得更多新特性及更高性能,或者是安装改进过的第三方系统,我们这里就演示一下。这篇文章也可以参考。

1.1 升级固件

由于没有安装Betaflight固件的飞控板,还是采用之前介绍过的Arduino编程器板。软件选择BLHeliSuite16,硬件是Arduino Uno r3,接线方式如前文所述,Sig接在D11引脚上。

下载固件

正常识别后是BLHeli 16.5,我们打开BLHeli的官方页面,可以看到BLHeli_S Silabs最新的固件版本是16.7,下载对应的G_H_30_REV16_7.HEX。(软件会默认下载最新官方固件,此步骤可省略)

升级固件

点击Flash BLHeli,选中我们刚才下载的固件,会弹出一个新界面。

Flash to选择G-H-30即可,其他两项默认,将从点击OK将开始刷新过程。如果想刷入自定义固件,点击右下角的Ignore the list,pick a file

MULTI参数的定义

  • Main: Intended for helicopter main motor 用于直升机主桨
  • Tail: Intended for helicopter tail motor 用于直升机副桨
  • Multi: Intended for multirotor motors 用于多旋翼,一般选这个

刷新过程完成后重新连接就可以看到升级到16.7了。

1.2 参数调整

刷完新固件之后我们调整一些参数。完整的内容见官方手册。

1.2.1 电调油门校准

主要有两种,遥控器调参和Suite调参。

  • 遥控器调参

    我们在BLHeliSuite界面右上角可以看到Programming by TX字样,代表可以用遥控器编程(默认),参考说明书来试一下,以校准油门为例。

    【电调说明书参考】

    正常开机过程是将遥控器油门打到最低上电。油门校准是打到最高上电,注意一定不要上桨,听声音,第3步后把油门打到最低,然后就ok了,具体我记得是这样的,懒得再回头确认了,自个儿多试试。完毕后再次打开软件,对比之前的可以发现油门最大最小值已经发生了改变,即Min Throttle和Max Throttle。其他的需要进入编程模式参考说明书做进一步设置。

  • 软件调参

    除了用遥控器之外,使用软件可以做更细致的设置,这里来讲解一下可设置选项的意思。

    • Startup power 启动
    • Temperature Protection 过热保护
    • Low RPM Power Protect 低转速功率保护
    • Motor Direction 马达转向:可选正、反、双向正向、双向反向。当开启双向时,无法用遥控器编程。如果电机三根线焊好之后不想动,就可以改这个值。
    • Demag compensation 消磁补偿
    • Motor Timing 马达进角
    • Brake On Stop 刹车停止
    • Startup Beep Volume 上电时哔哔强度
  • 优化丢失报警声音

    该电调还支持以下参数:

    • Beacon/Signal Volume 报警声强度:当零油门信号达到设定时间时,电调会发出哔哔报警声。注意高强度 哔哔声会使马达或者电调过热。我们配合遥控器的FailSafe功能绑定到CH3的油门通道上,就可以实现失控之后转为零油门,并报警
    • Beacon Delay 报警指示灯延迟

    至此,我们参考USING ESC/MOTOR BEACON AS LOST MODEL ALARM,调整炸机报警的功能,减小提控回家的风险。油门回零主要是停转电机防止损坏。作者建议Beacon Volume设置120,Beacon Delay设置5mins,可供参考。

1.3 综合优化

之前我们说除了升级固件之外,另一种就是刷入优化固件,目前主要有三点,一是RPM Filter,DShot协议和48MHz PWM。具体操作链接如下,有点累不细说了。

  1. 启用DShot协议 | Betafight Needed
  2. 开启RPM Filter功能 | Custom Firmware
  3. 开启48KHz PWM | Custom Fireware,DF MTO1804小四轴启用后续航会有很大提升

其他参考

posted @ 2020-04-28 23:21  思兼  阅读(18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