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磨设计模式之 命令模式-1

命令模式也是开发中常见的一个模式,也不是太难,比较简单,下面来详细的写一下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Command)

1  场景问题

 1.1  如何开机

        估计有些朋友看到这个标题会非常奇怪,电脑装配好了,如何开机?不就是按下启动按钮就可以了吗?难道还有什么玄机不成。
        对于使用电脑的客户——就是我们来说,开机确实很简单,按下启动按钮,然后耐心等待就可以了。但是当我们按下启动按钮过后呢?谁来处理?如何处理?都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才让电脑真正的启动起来,供我们使用。
        先一起来简单的认识一下电脑的启动过程,了解一下即可。

  • 当我们按下启动按钮,电源开始向主板和其它设备供电
  • 主板的系统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开始加电后自检
  • 主板的BIOS会依次去寻找显卡等其它设备的BIOS,并让它们自检或者初始化
  • 开始检测CPU、内存、硬盘、光驱、串口、并口、软驱、即插即用设备等等
  • BIOS更新ESCD(扩展系统配置数据),ESCD是BIOS和操作系统交换硬件配置数据的一种手段
  • 等前面的事情都完成后,BIOS才按照用户的配置进行系统引导,进入操作系统里面,等到操作系统装载并初始化完毕,就出现我们熟悉的系统登录界面了。 


1.2  与我何干

        讲了一通电脑启动的过程,有些朋友会想,这与我何干呢?
        没错,看起来这些硬件知识跟你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但是,如果现在提出一个要求:请你用软件把上面的过程表现出来,你该如何实现?
        首先把上面的过程总结一下,主要就这么几个步骤:首先加载电源,然后是设备检查,再然后是装载系统,最后电脑就正常启动了。可是谁来完成这些过程?如何完成?
        不能让使用电脑的客户——就是我们来做这些工作吧,真正完成这些工作的是主板,那么客户和主板如何发生联系呢?现实中,是用连接线把按钮连接到主板上的,这样当客户按下按钮的时候,就相当于发命令给主板,让主板去完成后续的工作。
        另外,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开机就是按下按钮,不管什么样的主板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客户只管发出命令,谁接收命令,谁实现命令,如何实现,客户是不关心的。


1.3  有何问题

        把上面的问题抽象描述一下:客户端只是想要发出命令或者请求,不关心请求的真正接收者是谁,也不关心具体如何实现,而且同一个请求的动作可以有不同的请求内容,当然具体的处理功能也不一样,请问该怎么实现?

2  解决方案

2.1  命令模式来解决

        用来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就是命令模式。那么什么是命令模式呢?
(1)命令模式定义
        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2)应用命令模式来解决的思路
        首先来看看实际电脑的解决方案
        先画个图来描述一下,看看实际的电脑是如何处理上面描述的这个问题的,如图1所示:

                                  图1  电脑操作示意图

        当客户按下按钮的时候,按钮本身并不知道如何处理,于是通过连接线来请求主板,让主板去完成真正启动机器的功能。
        这里为了描述它们之间的关系,把主板画到了机箱的外面。如果连接线连接到不同的主板,那么真正执行按钮请求的主板也就不同了,而客户是不知道这些变化的。
        通过引入按钮和连接线,来让发出命令的客户和命令的真正实现者——主板完全解耦,客户操作的始终是按钮,按钮后面的事情客户就统统不管了。
        要用程序来解决上面提出的问题,一种自然的方案就是来模拟上述解决思路。
        在命令模式中,会定义一个命令的接口,用来约束所有的命令对象,然后提供具体的命令实现,每个命令实现对象是对客户端某个请求的封装,对应于机箱上的按钮,一个机箱上可以有很多按钮,也就相当于会有多个具体的命令实现对象。
        在命令模式中,命令对象并不知道如何处理命令,会有相应的接收者对象来真正执行命令。就像电脑的例子,机箱上的按钮并不知道如何处理功能,而是把这个请求转发给主板,由主板来执行真正的功能,这个主板就相当于命令模式的接收者。
        在命令模式中,命令对象和接收者对象的关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有一个装配的过程,命令模式中的Client对象就来实现这样的功能。这就相当于在电脑的例子中,有了机箱上的按钮,也有了主板,还需要有一个连接线把这个按钮连接到主板上才行。
        命令模式还会提供一个Invoker对象来持有命令对象,就像电脑的例子,机箱上会有多个按钮,这个机箱就相当于命令模式的Invoker对象。这样一来,命令模式的客户端就可以通过Invoker来触发并要求执行相应的命令了,这也相当于真正的客户是按下机箱上的按钮来操作电脑一样。


2.2  模式结构和说明

        命令模式的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命令模式结构图
Command:
        定义命令的接口,声明执行的方法。
ConcreteCommand:
        命令接口实现对象,是“虚”的实现;通常会持有接收者,并调用接收者的功能来完成命令要执行的操作。
Receiver:
        接收者,真正执行命令的对象。任何类都可能成为一个接收者,只要它能够实现命令要求实现的相应功能。
Invoker:
        要求命令对象执行请求,通常会持有命令对象,可以持有很多的命令对象。这个是客户端真正触发命令并要求命令执行相应操作的地方,也就是说相当于使用命令对象的入口。
Client:
        创建具体的命令对象,并且设置命令对象的接收者。注意这个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客户端,而是在组装命令对象和接收者,或许,把这个Client称为装配者会更好理解,因为真正使用命令的客户端是从Invoker来触发执行。

2.3  命令模式示例代码

(1)先来看看命令接口的定义,示例代码如下: 

/**

 * 命令接口,声明执行的操作

 */

public interface Command {

    /**

     * 执行命令对应的操作

     */

    public void execute();

}

 (2)再来看看具体的命令实现对象,示例代码如下:

/**

 * 具体的命令实现对象

 */

public class ConcreteCommand implements Command {

    /**

     * 持有相应的接收者对象

     */

    private Receiver receiver = null;

    /**

     * 示意,命令对象可以有自己的状态

     */

    private String state;

    /**

     * 构造方法,传入相应的接收者对象

     * @param receiver 相应的接收者对象

     */

    public ConcreteCommand(Receiver receiver){

       this.receiver = receiver;

    }  

    public void execute() {

       //通常会转调接收者对象的相应方法,让接收者来真正执行功能

       receiver.action();

    }

}

(3)再来看看接收者对象的实现示意,示例代码如下: 

/**

 * 接收者对象

 */

public class Receiver {

    /**

     * 示意方法,真正执行命令相应的操作

     */

    public void action(){

       //真正执行命令操作的功能代码

    }

}

(4)接下来看看Invoker对象,示例代码如下: 

/**

 * 调用者

 */

public class Invoker {

    /**

     * 持有命令对象

     */

    private Command command = null;

    /**

     * 设置调用者持有的命令对象

     * @param command 命令对象

     */

    public void setCommand(Command command) {

       this.command = command;

    }

    /**

     * 示意方法,要求命令执行请求

     */

    public void runCommand() {

       //调用命令对象的执行方法

       command.execute();

    }

}

(5)再来看看Client的实现,注意这个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测试客户端,主要功能是要创建命令对象并设定它的接收者,因此这里并没有调用执行的代码,示例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Client {

    /**

     * 示意,负责创建命令对象,并设定它的接收者

     */

    public void assemble(){

       //创建接收者

       Receiver receiver = new Receiver();

       //创建命令对象,设定它的接收者

       Command command = new ConcreteCommand(receiver);

       //创建Invoker,把命令对象设置进去

       Invoker invoker = new Invoker();

       invoker.setCommand(command);

    }

}

2.4  使用命令模式来实现示例

       要使用命令模式来实现示例,需要先把命令模式中所涉及的各个部分,在实际的示例中对应出来,然后才能按照命令模式的结构来设计和实现程序。根据前面描述的解决思路,大致对应如下:

  • 机箱上的按钮就相当于是命令对象
  • 机箱相当于是Invoker
  • 主板相当于接收者对象
  • 命令对象持有一个接收者对象,就相当于是给机箱的按钮连上了一根连接线
  • 当机箱上的按钮被按下的时候,机箱就把这个命令通过连接线发送出去。

        主板类才是真正实现开机功能的地方,是真正执行命令的地方,也就是“接收者”。命令的实现对象,其实是个“虚”的实现,就如同那根连接线,它哪知道如何实现啊,还不就是把命令传递给连接线连到的主板。
        使用命令模式来实现示例的结构如图3所示:


                 图3  使用命令模式来实现示例的结构示意图
 还是来看看示例代码,会比较清楚。
(1)定义主板
        根据前面的描述,我们会发现,真正执行客户命令或请求的是主板,也只有主板才知道如何去实现客户的命令,因此先来抽象主板,把它用对象描述出来。
        先来定义主板的接口,最起码主板会有一个能开机的方法,示例代码如下: 

/**

 * 主板的接口

 */

public interface MainBoardApi {

    /**

     * 主板具有能开机的功能

     */

    public void open();

}

        定义了接口,那就接着定义实现类吧,定义两个主板的实现类,一个是技嘉主板,一个是微星主板,现在的实现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主板对同一个命令的操作可以是不同的,这点大家要注意。由于两个实现基本一样,就示例一个,示例代码如下: 

/**

 * 技嘉主板类,开机命令的真正实现者,在Command模式中充当Receiver

 */

public class GigaMainBoard implements MainBoardApi{

    /**

     * 真正的开机命令的实现

     */

    public void open(){

       System.out.println("技嘉主板现在正在开机,请等候");

       System.out.println("接通电源......");

       System.out.println("设备检查......");

       System.out.println("装载系统......");

       System.out.println("机器正常运转起来......");

       System.out.println("机器已经正常打开,请操作");

    }

}

        微星主板的实现和这个完全一样,只是把技嘉改名成微星了。
(2)定义命令接口和命令的实现
         对于客户来说,开机就是按下按钮,别的什么都不想做。把用户的这个动作抽象一下,就相当于客户发出了一个命令或者请求,其它的客户就不关心了。为描述客户的命令,现定义出一个命令的接口,里面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执行,示例代码如下: 

/**

 * 命令接口,声明执行的操作

 */

public interface Command {

    /**

     * 执行命令对应的操作

     */

    public void execute();

}

        有了命令的接口,再来定义一个具体的实现,其实就是模拟现实中机箱上按钮的功能,因为我们按下的是按钮,但是按钮本身是不知道如何启动电脑的,它需要把这个命令转给主板,让主板去真正执行开机功能。示例代码如下: 

/**

 * 开机命令的实现,实现Command接口,

 * 持有开机命令的真正实现,通过调用接收者的方法来实现命令

 */

public class OpenCommand implements Command{

    /**

     * 持有真正实现命令的接收者——主板对象

     */

    private MainBoardApi mainBoard = null;

    /**

     * 构造方法,传入主板对象

     * @param mainBoard 主板对象

     */

    public OpenCommand(MainBoardApi mainBoard) {

       this.mainBoard = mainBoard;

    }

 

    public void execute() {

       //对于命令对象,根本不知道如何开机,会转调主板对象

       //让主板去完成开机的功能

       this.mainBoard.open();

    }

}

       由于客户不想直接和主板打交道,而且客户根本不知道具体的主板是什么,客户只是希望按下启动按钮,电脑就正常启动了,就这么简单。就算换了主板,客户还是一样的按下启动按钮就可以了。
        换句话说就是:客户想要和主板完全解耦,怎么办呢?
        这就需要在客户和主板之间建立一个中间对象了,客户发出的命令传递给这个中间对象,然后由这个中间对象去找真正的执行者——主板,来完成工作。
        很显然,这个中间对象就是上面的命令实现对象,请注意:这个实现其实是个虚的实现,真正的实现是主板完成的,在这个虚的实现里面,是通过转调主板的功能来实现的,主板对象实例,是从外面传进来的。


(3)提供机箱
        客户需要操作按钮,按钮是放置在机箱之上的,所以需要把机箱也定义出来,示例代码如下: 

/**

 * 机箱对象,本身有按钮,持有按钮对应的命令对象

 */

public class Box {

    /**

     * 开机命令对象

     */

    private Command openCommand;

    /**

     * 设置开机命令对象

     * @param command 开机命令对象

     */

    public void setOpenCommand(Command command){

       this.openCommand = command;

    }

    /**

     * 提供给客户使用,接收并响应用户请求,相当于按钮被按下触发的方法

     */

    public void openButtonPressed(){

       //按下按钮,执行命令

       openCommand.execute();

    }

}

(4)客户使用按钮
        抽象好了机箱和主板,命令对象也准备好了,客户想要使用按钮来完成开机的功能,在使用之前,客户的第一件事情就应该是把按钮和主板组装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器。
        在实际生活中,是由装机工程师来完成这部分工作,这里为了测试简单,直接写在客户端开头了。机器组装好过后,客户应该把与主板连接好的按钮对象放置到机箱上,等待客户随时操作。把这个过程也用代码描述出来,示例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把命令和真正的实现组合起来,相当于在组装机器,

       //把机箱上按钮的连接线插接到主板上。

       MainBoardApi mainBoard = new GigaMainBoard();

       OpenCommand openCommand = new OpenCommand(mainBoard);

       //2:为机箱上的按钮设置对应的命令,让按钮知道该干什么

       Box box = new Box();

       box.setOpenCommand(openCommand);

      

       //3:然后模拟按下机箱上的按钮

       box.openButtonPressed();

    }

}

运行一下,看看效果,输出如下: 

技嘉主板现在正在开机,请等候

接通电源......

设备检查......

装载系统......

机器正常运转起来......

机器已经正常打开,请操作

        你可以给命令对象组装不同的主板实现类,然后再次测试,看看效果。
        事实上,你会发现,如果对象结构已经组装好了过后,对于真正的客户端,也就是真实的用户而言,任务就是面对机箱,按下机箱上的按钮,就可以执行开机的命令了,实际生活中也是这样的。


(5)小结
         如同前面的示例,把客户的开机请求封装成为一个OpenCommand对象,客户的开机操作就变成了执行OpenCommand对象的方法了?如果还有其它的命令对象,比如让机器重启的ResetCommand对象;那么客户按下按钮的动作,就可以用这不同的命令对象去匹配,也就是对客户进行参数化。
        用大白话描述就是:客户按下一个按钮,到底是开机还是重启,那要看参数化配置的是哪一个具体的按钮对象,如果参数化的是开机的命令对象,那就执行开机的功能,如果参数化的是重启的命令对象,那就执行重启的功能。虽然按下的是同一个按钮,但是请求是不同的,对应执行的功能也就不同了。
        在模式讲解的时候会给大家一个参数化配置的示例,这里就不多讲了。至于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等功能,也放到模式讲解里面。

 

未完待续......

posted on 2010-07-09 07:29  云飞龙行  阅读(26492)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