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Less Traveled

首先,给各位说明一下,我看的书中文版本,英语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中文名字叫做少有人走的路,副标题是心智成熟的旅程,作者是M·斯科特·派克,据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书上介绍时候没有加之一。之所以用英文版的书名是因为我不想让我的标题太过醒目了。

    心理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学科,但是,在我接触的时候,肯定已经很流行了,因为我接触信息总有一定的滞后性。尽管这样,我觉得心理学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我们这种环境中,尤其重要。生活以及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会让我们的思想和心理有所变化,甚至会让我们价值观之类的发生改变,所以,对于我们来说,ZW这个职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书的副标题是心智成熟的旅程。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等等客观原因和主观的差异,我们的心灵在不断成长着,我们的心智也在不断地成熟着,但是,这并不代表,心理年龄真的会和我们的实际年龄相匹配。而且,这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有的人,年纪轻轻,说话持重,办事稳重,作风干练,考虑问题周全,敢于担当,而有的人却恰恰相反,轻浮,肤浅,短见,遇事能躲则躲,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当然,我举的只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例子,这是两个极端,而我们这些普通的人恰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停的前进或者后退着……所谓前进,自然指的是有心智不成熟走向成熟的了,后退则是相反。那么,大家肯定会以为,前进是自然现象,因为我们的年龄在成长,阅历在增加,肯定会直接促进我们心智的成熟,后退是不可能的!殊不知,心智成熟的旅程,心灵成长的过程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试想,若是我们都到了该承担起一个家庭的担子的时候,我们却还停留在学生,孩子时期的心智,这能叫做进步吗?所以,我以为,若是想让自己走向成熟,首先必须认清这个形势,弄懂这个过程。

    书中提到,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需要不断努力,而且必然是艰苦的过程,它必须与自然力量对抗,还要反抗循规蹈矩的自然倾向。我们习惯于保持原状,我们热衷于使用陈旧的地图,陈旧的方法;我们习惯于走平坦的道路,害怕道路上荆棘遍布。……尽管我们遇到各种阻力,尽管不是人人都能坚持,然而,我们的心灵还是逐渐变得成熟而稳重……我们身后有一种力量,一种无可名状的力量,它使我们宁愿忍受痛苦,选择艰难的旅途,使我们敢于穿越荆棘,走过泥泞,走向更美好的人生境界。遍览全书,我以为这段话最能反映作者的观点,也最大限度的说到了我的内心深处。

    心灵成长,心智成熟,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不习惯,不适应,不情愿,因为,我们天生有一种惰性,很多人都乐于安于现状,不求改变,所以,当这些外界的压力以及内心的渴求进行碰撞的时候,我们的选择可能真的就是逃避,或者不喜欢,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只有那些真正敢于担当,敢于承受的人,愿意自己人生更美好的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这种“痛苦”与“不幸”,甚至是“挫折”,以求自己心智的成熟,获得更大的快乐和人生追求。

    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惯性和制度依然在维持着。有的人,不愿意踏入社会,于是他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想要暂时躲避社会竞争的压力和残酷性;有的人,不想改变现状,觉得一切都挺好,衣食无忧,在遭受到生活打击的时候,会把自己装到套子里,不相信现实的残酷,因为他不敢面对;有的人,明明知道自己注定要走某一步路,但是囿于自身的条件,性格使然,使他宁愿选择等待,直到挨不住的那一刻,依然没有答案……我相信,我们身边或多或少总会有这种人存在着,他们可能身体健康,衣食无忧,他们也可能遭受了来自于外界的打击,但是,他们都不愿改变现状,不愿意接受现实的无情,所以导致自己一直在心灵大门之外徘徊不定,甚至于站在那里不知道该迈左脚还是右脚……

    那么有什么因素能让我们改变呢?作者作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医生和专家,给我们一个很详尽的答案,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

    自律无疑是第一个重要的因素。我认为自律是我们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人为什么要自律呢?因为我们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懒散以及缺点,我们只有通过自己对自己的改进和提高才能使自己更加完善,使自己在人生中少遇到一些挫折。要进行自律,第一步自然就是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用心去思考自己,就能发现自己的优缺点;第二步就是针对这些不足采取一些改进的措施,比如刻意的培养自己的抗击打性,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勇于面对,接受挑战,懂得取舍等等,然后将这些措施付诸实践,相信我们就可以提高很多。

    学会了自律,也就是对我们本身进行了一个塑型,或者只是完成了最初的修身。接下来,第二个因素,就是爱。所谓爱,就是促进我和他人一起走向心智成熟,而进行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首先,我觉得爱是自愿的,由心而生的,而不是被动的,是一种主动性的行为。有了自律,我们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的路,所谓心智成熟,我们就不能偏安一隅,当然,也不必有博爱之心,像上帝一样爱自己的黎民百姓,但是,至少我们应该给我们的父母,兄弟,朋友,妻子应该的爱,让他们和我们一起走向心智成熟。这方面,我们需要注意的情况很多,比如,父母的溺爱很容易成为一种错误的爱的导向,朋友的一些批评也是一种爱的体现,我们不能因为听到刺耳的话就对朋友大加斥责,恋人之间的爱更加应该给双方一个空间,而不是每天把对方拴得紧紧的,使彼此难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长久下去,会很危险的。所以,如何爱,就是我们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爱因人而异,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的方式,这也决定了爱有很多种,所以,我觉得应该留给大家一个空间,尽情的释放自己的爱,但是,有一点必须谨记,爱必须发自内心,必须是真诚的!

    书中作者把宗教也纳入到了其中,我以为,这个应该叫做信仰。信仰这个东西很神奇,有时候,当我们处于极度绝望的时候,救我们的往往就是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信仰,它催生了很多潜力,让我们爆发出无穷的力量,试想,若是没有共产主义的信仰,没有拯救中国的梦想,会有今天的新中国吗?这个说的必然是大了,但是,涉及我们自己,有些人有信仰,他的一生中仿佛永远有颗启明星在头顶上朝着前进的方向,在自己迷茫困顿的时候帮助自己顺利摆脱这些,充满希望地在人生道路上前进。所以,我觉得有一个信仰,也是我们走向心智成熟的因素。

    此外,作者还举出了很多神奇的力量,这些情况我们统称为奇迹。比如,有些人大难不死,就会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直接促进其心智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些因素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确实无时无刻不发生在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的身上,也许,下一个奇迹就会发生在你的身上,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若是我现在还不想着赶紧收笔,那么3千以上是没问题的,但是,我知道,写多了,可能就没人看了。所以,还是见好就收吧,虽然已经过了。心智成熟的旅程,我一直觉得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而且,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看完书,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周围人的经历,我心中有太多的东西要说出来,但是,一直都很乱导致自己无法表达出来,或许是自己刚涉猎这个圈子,还有待继续努力吧!

    最后,希望坚持看到这里的你和我共同踏上这段旅程,虽然会有荆棘,虽然会有挫折,但是,这条路上依然风光无限,我相信,走的过程中,你会觉得很美,很珍贵,走完之后,我更相信,回过头来总结,你会觉得很有收获,你会爱上这条路……

posted @ 2013-07-19 15:04  Air Support  阅读(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