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简约的vi教程,复制和粘贴

上一篇博客,讲了“新手”如何“入门”vi,解决了“两眼一抹黑”的情况。知道在vi下如何进行基本的操作,如部署在Linux下的项目,修改配置文件等。

传送门: 史上最简约的vi教程,10分钟包教会

本篇,我们继续vi的学习之旅,主要包括复制和粘贴操作。

1.移动光标

对于用惯了可视化开发工具的读者,初次接触vi学习门槛还是有一些的。虽然上篇文章说明了,可以通过小键盘的“上下左右”箭头移动光标,但,这个是一个“骚操作”。

vi推荐的做法是:在Normal模式下,通过h j k l来移动光标。

这个无需多言,打开vi,多操作几次就上手了。

当然还有高级的移动光标,暂且不表。

2.复制一行和粘贴

刚接触vi,我尝试过不止一次,ctrl + cctrl + v来“想当然”进行复制和粘贴,结果你懂的!

[注] 下面谈的所有操作,均在Normal模式下。

  • 复制

    复制当前行是最基本的操作,yy 这个大家基本上都熟悉。

  • 粘贴

    粘贴通过p(小写p)或者P(大写P,通过shift + p输入)来实现的。

    其中p是在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粘贴;P是在光标所在行的上一行粘贴。

  • 交换当前行和下(下)一行

    我们可以组合“删除”和“粘贴”操作,实现交换上下行的操作。

    ddp,可以实现交换当前行和下一行

    请思考一下为什么?easy,dd是删除当前行,并复制到缓冲区,p是在当前行的下一行粘贴

    ddP,可以实现交换当前行和上一行

    请思考一下为什么?

3.个性化复制

第2部分介绍了复制和粘贴,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的操作。“个性化”复制,怎么办?如复制一个单词,选定后复制...

  • 复制一个单词

    可以通过 yw 来说实现,这个前提是先将光标定位到单词的开头

  • 复制到下一句的开始

    可以通过 y) 来说实现

  • 复制到下一段的开始

    可以通过 y} 来说实现

  • 快选择实现复制

    可以通过vshift + vctrl + v来进行区块选择,然后通过y进行复制。

    这基本上可以实现你想要的所有情况的复制。

    v 操作: 先输入v,然后“通过hjkl或者上下箭头移动光标”会自动选择一个区域。如果需要复制这个区域,则按y即可,如果要删除则输入d即可。

    shift + v是在v的操作基础上,不过其操作是行级别的。

    ctrl + v这个就是列选择,用过ultraedit或者editplus的列操作,你会爱不释手的。操作方法同v

4.总结

本篇博客是上篇博客的进阶,主要内容就是复制和粘贴。你需要知道的就是:

行操作: yy复制当前行,p粘贴到下一行;

块操作: 先输入v,然后“通过hjkl或者上下箭头移动光标”会选择一个区域。如果需要复制这个区域,则按 y 即可。移动光标到需要粘贴的目标处,p粘贴到光标所在处。

再次推荐vi教程:

掌握vi并不难,方法就是,“用”起来就会了。虽然我用的是windows 10系统,我开发中,vs code和IntelliJ IDEA、visual studio都启用了vi的。

posted @ 2020-01-21 09:52  siwei718  阅读(1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