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定Spring Boot + Vue 项目在Linux Mysql环境的部署(强烈建议收藏)

本文介绍Spring Boot、Vue 、Vue Element编写的项目,在Linux下的部署,系统采用Mysql数据库。按照本文进行项目部署,不迷路。

1. 前言

典型的软件开发,经过“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开发及单元测试”,“前后端联调”,“生产环境上线”。到了发布到生产环节的环节,紧张的神经,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且慢,部署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开发中,每个人的开发环境、工具可能都不同。目前大部分人用Windows(Win 10)开发,部分用Mac系统开发,还有极少数用Linux系统开发。但,为了运行的稳定,开发的系统大部分都部署在Linux平台。本文采用Centos 7部署Spring Boot项目,并介绍前后端项目的打包和部署。

2. 部署过程说明

1)开发环境说明

本着一切为了“开发效率”,在项目开发的时候:

后端采用了IntelliJ IDEA作为Spring Boot的开发工具(其实用Eclipse也是Ok的),用了典型“controller、service、dao三层架构”;

前端采用Vs Code作为Vue及Vue Element的开发工具,用webpack进行项目打包,“地球人都知道,这里就不多啰嗦了”;

用Git作为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Mysql数据;

用mybatis作为持久层框架。

2)Centos 7安装Jdk,MariaDB

Centos 7操作系统的安装,略!网上有大量的教程,不再赘述。

  • 安装Jdk环境

    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用yum安装,一个命令搞定(千万别告诉我你还在用32位系统):

    yum install java-11-openjdk.x86_64

  • 安装MariaDB

    [注意] 一般情况下Linux安装的时候会包含Mysql,这将导致MariaDb安装不成功。

    首先运行如下命令检查是否有Mysql:

    rpm -qa | grep mariadb

    如果系统里面预装了Mysql,则先卸载:

    yum remove mysql mysql-server mysql-libs compat-mysql51

    然后添加源(都2020年了,不会用vi,拿什么来拯救你):

    vi /etc/yum.repos.d/MariaDB.repo

    [mariadb]
    name = MariaDB
    baseurl = http://yum.mariadb.org/10.2.4/centos7-amd64
    gpgkey=https://yum.mariadb.org/RPM-GPG-KEY-MariaDB
    gpgcheck=1
    

    安装MariaDb:

    yum -y install MariaDB-server MariaDB-client

    启动MariaDb服务:

    systemctl start mariadb #启动服务

    加入开机启动:

    systemctl enable mariadb #设置开机启动

3)开放防火墙端口

默认情况下,防火墙拦截是不能访问的,此处我们开放80、22端口: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22/tcp --permanent

[注意] 需要重启防火墙,命令是:

firewall-cmd --reload

查看是否添加成功,这里我就不截图演示了:

firewall-cmd --zone=public --list-ports

4) 前后端打包及部署

忙碌了大半天,准备工作终于做好了。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要来了!!!

  • 前端项目打包

    前端项目采用webpack进行管理,编译非常简单,也是一个命令搞定(so easy!!!):

    npm run build

    运行该命令后,会在项目的根文件夹下生产一个dist目录。

  • 后端项目打包

    将前端项目拷贝到springboot项目的resources的static目录下,然后运行mvn clean package构建项目,即可生成一个项目的jar文件,此处文件名为“myproject.jar”(该名称可以在pom文件中进行设定)。

  • 数据库部署

    安装MariaDb后,默认root用户是没有密码的,此时通过mysql -uroot命令登录到MariaDB,然后通过如下命令修改密码为654321

      mysql> use mysql;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654321') where user='root' and host='localhos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之后就可以导入数据库脚本了,我是通过Navicat客户端操作的。当然还有其他的工具,需要经过“大象装冰箱”三步走:

    新建数据库,设置编码utf-8,导入Sql文件。

  • 运行并见证奇迹

    我们通过如下命令运行项目,如未报错,则可以通过http://ip访问项目:

    nohup java -jar myproject.jar >log.txt &

3. 本文总结

项目经过辛苦的开发,终于进入上线,试运行。大公司一般会有专门人员负责部署工作,一般的小公司,开发人员要“全栈”。从需求,开发,测试,部署,等等都要负责。

此文不涉及自动化部署,也不谈docker等方式部署。

传统工艺,纯手工打造,值得拥有!

本文是个人项目部署的经验总结,结合了互联网上众多成功案例,不敢独自居功。

如果您阅读本文后哪怕有一丢丢收获,请不要吝啬你手中关注点赞的权力,谢谢!

posted @ 2020-01-18 07:31  siwei718  阅读(11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