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番茄工作法提升工作效率 (二)用番茄钟实现劳逸结合(简单到不可相信)

一、缘起

上一篇“用番茄工作法提升工作效率 (一)关于任务清单(含工具代码分享)”,介绍了我通过C#实现的一个桌面工作任务清单。

该工具通过将“当天”的工作任务分解为工作项,按照紧迫和重要程度,放入不同的列表中实现任务管理。

对于已经完成的工作项,或者本周需要完成的工作项未作说明。

二、简单原理

大家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我们知道每节课45分钟(小学每节课时间可能稍微不同),然后休息10分钟。

这就是番茄工作法的一个应用。

同样,我们在工作中也可以采用“工作”、“休息”,“工作”、“休息”......,每工作一定的时间,起来休息然后继续工作。

在工作的过程中,尽量保持专注,不接受打扰。

工作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30分钟比较合适(这需要将复杂工作内容,分解为适当规模的工作项);然后休息10分钟,可以起来运动、喝水、去洗手间等...

三、工具和方法

工具非常简单,就是“番茄钟”,可以用手机上的时钟。

我用的是Win10系统,在搜索框中输入“闹钟”,点击“闹钟和时钟”即可。

打开后如下图:

 

 切换到“计时器”,选择右下角的“+号”,输入“番茄工作法-工作”,时间修改到30分钟。

同样的方法,建立“番茄工作法-休息”,选择5分钟。

在我们开始一项工作的时候,点击开始,时间到了会提示。

 

 在我们起身休息的时候,点击“番茄工作法-休息”,时间到了就回来继续工作。

四、可能存在的问题

1. 如果一个工作项未完成,这时该休息,还是继续工作?

    未完成,说明工作项分解的粒度不够,建议休息。

 2. 工作未完成,时间到了,是不是反而打扰了工作,影响了效率?

   休息为了更好的工作,长期看会提示效率。

3. 该方法有效吗?

    尝试一两次,效果并不明显。

    就像java开发,工具从eclipse转到idea,开始的时候工作效率反而是下降的。

    等到用顺手,变成习惯,才会提升效率。

posted @ 2019-06-18 07:26  siwei718  阅读(15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