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1.回望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阅读与准备作业

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在选这门课程的时候,我梦想着通过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能够学会如何去开发一个软件,然后能够自己开发出一个软件,幻想着能够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成果,应该会很有成就感。

问题回顾

1.软件工程师的职业发展问题(课本3.3)

2.软件开发团队模式的优劣(课本5.2)

3.当下的某些软件是否符合敏捷流程的开发思想(课本6.1)

4.用户体验设计很重要,但是不是程序员应负责的部分(课本第十二章)

5.软件需求开发和创新是否冲突(课本第八章和第十六章)

尝试解答

我觉得一个软件工程师,编码能力是必需的也是最基础的,在此之上应该具备带领团队,做好开发计划和分工的能力,和良好的市场嗅觉,还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因为把界面做好也是软件很重要的一部分。
一个开发团队,我们团队一共四名成员,我们在做原型的时候就分两组,然后工作分给两组完成。所以我觉得一个好的开发团队应该是每个人各司其职,有一个领导者做好人员管理。
关于敏捷流程,我觉得这个开发模式很厉害,但并不是所有的软件都适用,在一些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比较高,而可变性比较低的软件,可能就不太合适。
关于用户体验设计,我觉得一个团队里应该有一个小组专门负责用户体验设计和人机交互,不一定非得是程序员,我觉得学设计的来做可能会更好。
需求开发和创新不冲突,其实观察现在的很多软件,他们的有些功能可能很少用,但还是开发出来了。所以与其说是创新,我觉得应该是对需求的预判的市场嗅觉。

新的问题

其实这门课学习下来,学到的更多是软件开发的方法和经验,是以团队为基础的,而软件开发所需要的一些工具和开发方法,实际操作部分,虽然通过作业学习了一些,但是还有很多疑问和不了解的地方,凭这点东西肯定做不成一个软件。

2.总结

经过这一学期软件工程的学习,首先学习到了很多工具,比如GitHub吧,现在我就经常从上面clone别人的项目下来研究,很有帮助,然后Vs,之前我只拿这个来打代码,现在学习到了单元测试和性能分析,对于测试和修改代码很有用,还学习到了很多的原型设计工具。
我觉得软件开发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可能是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搞懂吧,这学期通过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我收获了很多,但学的越多就发现自己不懂的越多,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继续努力吧!

posted @ 2019-12-08 10:49  别跟我套磁递葛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