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c++ php mysql nginx linux lnmp lamp lanmp memcache redis 面试 笔记 ppt 设计模式 问题 远程连接

http范围请求


基于范围请求 可以实现 断点续传多线程分片下载

HTTP/1.1之后才支持,需要双端都支持 

 

服务端头信息中有 Accept-Ranges:bytes 表明服务器支持范围请求

curl -I  "http://www.gnu.org/software/gettext/manual/gettext.html"   

HTTP/1.1 200 OK
Date: Sat, 08 Sep 2018 14:31:38 GMT
Server: Apache/2.4.7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null)
Accept-Ranges: bytes
Vary: Accept-Encoding
Cache-Control: max-age=0
Expires: Sat, 08 Sep 2018 14:31:38 GMT
Content-Length: 1408775
Content-Type: text/html
Content-Language: en

 

范围请求:

http code 返回  206 Partial Content

客户端请求头:Content-Range: bytes 0-1408774/1408775

start-end/content-length

end 最大为 content-length - 1, start 从0开始, 包括开始和结束值,超过范围有可能返回 HTTP 416 Range Not Satisfiable  ,有的服务器会自动修正

Range 还有几种不同的方式来限定范围,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定制:
1. 500-1000:指定开始和结束的范围,一般用于多线程下载。
2. 500- :指定开始区间,一直传递到结束。这个就比较适用于断点续传、或者在线播放等等。
3. -500:无开始区间,只意思是需要最后 500 bytes 的内容实体。
4. 100-300,1000-3000:指定多个范围,这种方式使用的场景很少,了解一下就好了

范围请求示例:

范围请求需要在head中增加 Range: bytes=0-10

curl -I -r 0-100 "http://www.gnu.org/software/gettext/manual/gettext.html"

curl -H "Range: bytes=0-10"  http://www.gnu.org/software/gettext/manual/gettext.html
HTTP/1.1 206 Partial Content Date: Sat, 08 Sep 2018 14:28:04 GMT Server: Apache/2.4.7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null) Accept-Ranges: bytes Vary: Accept-Encoding Cache-Control: max-age=0 Expires: Sat, 08 Sep 2018 14:28:04 GMT Content-Range: bytes 0-100/1408775 # 本次返回内容的 开始-结束/总长度 Content-Length: 101 #本次返回的总长度 Content-Type: text/html Content-Language: en

 

 资源变化

  有时下载的过程中资源可以能已经发生变化了这时就需要重新下载, 可以通过 ETag 或者 Last-Modified 来标识当前资源是否变化

ETag:当前文件的一个验证令牌指纹,用于标识文件的唯一性。
Last-Modified:标记当前文件最后被修改的时间。

只需要在头信息中传入 etag或 Last-Modified的值,若果资源没有发生变化会继续返回206,否则返回200,此时需要重新下载

If-Range: xxx

 

If-Range 必须与 Range 配套使用。如果没有 Range,那么 If-Range 就会被忽略。
如果服务器不支持 If-Range,那么 Range 也会被忽略。

 

Etag(Entity Tags)主要为了解决 Last-Modified 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
1、某些文件周期性改变,但内容没变,只是时间变了
2、某些文件改变非常频繁(1s变化n次),后者只可以精确到秒
3、某些服务器不能精确得到文件的修改时间

 

参考:https://juejin.im/post/5b555f055188251af25700aa

 

posted on 2018-09-08 22:35  思齐_  阅读(10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