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锤子手机HR的对话——创业没有联合创始人,CTO 等高管会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吗?

以下对话,是在被之前的锤子HR磨叽2周约面试折腾的火大的心态下进行……

这个问题发到知乎,被一群人骂啊……cnblogs都是工程师,估计懂期权参加创业的同学多一些,有空前往知乎声援一下……在这里:http://www.zhihu.com/question/24345333

HR问完例行面试问题以后,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
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我:请教一个问题,这两年IPO疯狂,工资行情突然涨了。公司新招的菜鸟都是年薪20w起了,而俺们两年前来的中高级工程师都是十几w,这怎么办?
  HR:只要保证公司前20%的核心员工公平就行了。公司制定薪酬制度是针对个人的,而不是针对大家。可以针对每个人单独谈涨薪。
  我:那80%的人不公平,都离职,你受得了吗?这就是公司管理的漏洞。BAT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评级。一个人进来评级是2级,假如是12w,那3级是15w。如果行情涨了,新招的2级都是20w,那以前的员工3级是不是也要涨到23w?这样大家就都公平了啊。
  HR:我们不评级。
  我:面试官打分,说是 中级工程师 还是 高级工程师,然后根据这个定工资,这也是一种模糊的评级啊。
  HR:可以这么说。
  我:……无语

  我:新浪网易不缺钱了,为什么10年也追不上BAT,抓不住微信这种下一个热点呢?BAT不缺钱为什么10年也追不上Google呢?
  HR:……无语
  我:Google招聘有个原则:让聪明人和聪明人一起工作。Google主要面向国际名校招聘,平均智商140以上。BAT是面向国内一本里面中等以上的学校招聘,平均智商120。新浪网易能力要求低点。大众点评要求更低。大家跳来跳去,都明白这个道理,工资高的公司,要求也就越高。所以勤奋的人不断的学习积累,从三流公司跳到二线,再跳到一线。一个公司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如果做的东西比BAT更好更极致,那招的人就要比BAT好。BAT一群120的人,做的事能超越Google的140的人吗?Google做Android、做Go语言、做无人驾驶,BAT能做吗?
  HR:我们招聘不看学历,看能力。罗老师学历也很低啊。
  我:我没说一定看学历啊,我是说智商。没学历,就看作品,有辉煌作品,说明也是聪明人,有才华。而且我说的是平均智商,没说绝对啊。罗老师学历低,但他做的事已经证明了他的才华啊,智商高啊。
  HR:我们也不看作品,看能力。
  我:……没有作品,用什么说明能力?

  我:老罗的才华摆在那里,锤子做的比BAT极致,定位是比BAT高吧?肯定朝着一线公司的方向走吧?
  HR:不一定。公司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要看大家的能力。
  我:那你打算打造一支智商120的队伍吗?
  HR:我从来没想过要打造一支多少智商的队伍。对智商没有要求,看能力。
  我:……那你是不承认智商了,不承认世界上有笨人了。
  HR:你智商多少?
  我:我一般般,普通人。我说话不算慢吧,我和麻省理工的创业聊过,他们的语速是我的二倍,我完全跟不上。
  HR:我也见过这种人,感觉越聪明就越温和,说话就越慢啊。
  我:……那是和陌生人啊。有句话说:位高权重的人会用平易近人来接近人。如果是讨论专业问题,你就会发现思维完全不是一个速度。
  HR:……把你放在马化腾的位置上,能追上Google吗?
  我:不能。我和140的人专业技能差距太大。

  我:看业界成功的创业Google、苹果等等,都是有至少两个,或者三个创始人一起平分股份。比如发起人做产品做CEO,那要找到CTO合伙人,平分股份,这样他才会觉得这是自己的事业。
  HR:你太理想化了,有点极端了。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方式。
  我: 成功的公司在很多方面也有共性吧?将心比心,如果公司给你百分之几的股份,你会当做自己的创业吗?这不是我主观瞎说,而是从成功的创业总结的经验。参考《苹果、谷歌、脸书等公司该怎样分配股权?
  HR:如果CEO和CTO两个人平分了股份,各50%,那以后要找运营总监了,那要把前两个人的股份扣掉,分给他吗?
  我:……扩股稀释,这是很成熟的东西。就像一个公司要融资,那拿什么股份给投资方呢?是增资扩股啊。(这HR真心不懂股份,估计期权也不懂)
  我:锤子做的东西比BAT极致,可以认为定位比BAT高吧?
  HR:我们是硬件公司,和他们不具有可比性。我们是要做到自己的最极致,是做一个硬件公司,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我:……我知道,每个人都会说是做到自己的极致。BAT也做电视盒子啊、影棒啊。锤子也做app啊,闹钟啊,BAT也做app啊。锤子的闹钟比他们极致,这就可以比啊。
  HR:可以说定位比BAT高。
  我:那就要招比BAT更有才华的人,或者从BAT挖人。你说现在锤子招人还是难。但小米和今日头条却不难,找到了很多牛人。是不是要像他们取取经呢?
  HR:他们招200人说不难,我们招1000人说难,这没有可比性。
  我:……今日头条你可以说人少,小米呢?要招很多人吧?
  HR:他们如何招人的呢?
  我:既然要和BAT抢人才,或者从BAT挖人,那工资一定要比BAT高。人来了以后,如果家里缺钱生病急着用钱什么的,他可以不要期权,要全额工资;如果他看重未来回报,那他自己定每月扣掉多少工资用来买期权,这样多好啊。小米我去了解过了,招工作一年多的菜鸟,工资是12k x 14个月,这就接近17w,而BAT这种入门是13w,所以小米好招人。 今日头条是看他们创始人公开分享的(今日头条张一鸣:30亿估值之后怎么玩?):经常有朋友说,这种牛人都到你们公司了?怎么招到的? 今日头条有高额奖励内推,别的具体的就不知道了。今日头条的创始人说:小米在创业招聘里投入第一,他们是投入第二。我看老罗采访说招人挺难,可能这边的招聘有问题,所以一定要来说说。
  HR:谢谢你的分享。



大家觉得:像锤子这样创业没有联合创始人,CTO等高管会当做自己的事业吗?

利益相关:一直很支持韩寒和老罗,投简历到锤子科技,HR说去安排面试时间,连续几天打电话问,同事接的说HR吃饭或者不在座位,说当天给我回电告诉进度,总是不回电……拖了一两个星期,终于去面试了,很火大……如果不是支持老罗,这种承诺n次回电不当回事的公司,根本不想去了。
技术面完,HR面,没想到锤子没有联合创始人……让我大吃一惊,觉得很危险。这一般是开包子店的实业小老板喜欢的方式,我想到的点子创业,我是老板占大部分股份,招你们来一起创业,给工资又给了一点股份期权,已经够意思了。我觉得老罗的境界不会这么低啊……咋回事啊

补充:
前两天看见雷军的采访,说《不找我要股份的员工不是好员工_新浪微博 》 
很感慨,创业的确是这样,就是为了希望,为了项目发展好,股份期权能退休。如果不看好这个公司未来,只想高薪打工,那去成熟的大公司才合适,还稳定。
结果今天一看知乎,没想到说的是这个人(锤子科技(Smartisan)的 CTO 钱晨博士,到底有多牛逼?)……太可怕了!这是锤子的硬件核心人员啊! 

顺便跑个题:我当着HR主管说 这里的招聘可能有问题,是不是自寻死路?……我这是情商低,还是智商低?……

再补充:

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期权的意义。是这样的:行业惯例期权是最低每人每年100w左右(除了京东小老板是5年30w……),百亿千亿市值的公司上市,赶上一个,就退休了。

推荐几篇文章:
人在北京,30 岁了,实在买不起房,对生活感到悲观,怎么办?
金山上市批量生产百万富翁 430名程序员组成最大富豪群_Kingsoft 金山_cnBeta.COM
奇虎360上市 员工平均身价580万
阿里 IPO 后员工套现 410 亿美元,对杭州这个城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你想在一个暮气沉沉的大公司里写一天用不上的代码然后回家撸撸就睡?
在创业公司工作,期权怎么发放?

 

2014-7-5 再补充:
要期权要30岁退休 还是 要高工资?大家自己选择吧:)
锤子科技期待您的加入 www.smartisan.com/#/join
在小米工作大有不同 一起做出激动人心的产品 与聪明人一起做事 hr.xiaomi.com

面试时记得说:“是sink推荐的”^o^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4345333 

支持的童鞋有空前往知乎声援一下……

posted @ 2014-07-04 11:02  sink_cup  阅读(500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站原创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 3.0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