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PC 上海站打铁有感


时隔十四个月又打铁了。脸色巨难看,先把脸给匿了。

接触这项赛事快两年了,从大一初学 C 程设开始一步步走到今天,和队友一起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庄,自这学期开学以来平均每天泡实验室十多小时,全心全意为这次的比赛做准备。今天晚上回宿舍的路上虽然没说太多话,但看到他落魄的样子我真的巨难过。

近来无论是训练重现还是先前的模拟赛,成绩和今天的相比差距都不小,并且几个月以来复习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知识以及整理出的上万行代码模板完全没有派上用场。赛后和袁老师分析原因主要是卡在一道思维题影响心态以至于后期无法专注开后面的题(封榜后才过 B,之后对 D 和 I 很快有思路但来不及分析完全)。其实 B 挺简单,和以往 Codeforces Div2 B-C 难度差不多。但是这种题又玄得很,要么一拍大腿就想到要么整场自闭都没思路。我和涵哥很长时间没有打 CF,近来思维题几乎靠庄输出,因此翻车也是情理之中的。

由此看来思维题是相当重要的。我检讨自己长期以来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因为一些原因(主要是懒)咕咕了大半年的 CF,并且开学以来作息紊乱(最近甚至要靠褪黑素催眠)也影响了训练效率。其实今天的 B 题滑铁卢也有我的一份锅,不知哪根筋搭错了得出每个格点变化贡献无后效性的结论,然后把涵哥带进了背包的坑... 比赛发挥有运气的成分,但踏踏实实补好每个知识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显然我们的 ACMer 生涯还没有结束,明年三月的银川站和西安 EC Final(希望能办线下,不然太没气氛了)还等着我们。即便再度打铁,来年秋天作为大四老学长我们也会继续的。即使最终在 ICPC 这项赛事的荣誉上一无所获我也不会后悔,毕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从问题分析抽象建模到编码调试全方位提升的能力,对于将来的职业生涯才是最宝贵的东西。

最近突然改变了出国留学的主意,本性学渣晒网打鱼全凭兴趣驱使,既然早晚从事软件开发行业为什么不早点进工业界锻炼呢?先前考虑读研说得难听只是想镀金增大一点选择的权利(不用 996 也能体面从事自己向往的工作岗位),现在想想觉得将来的事情说不准,向来自己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不如从心所欲滑到哪里算哪里。如果在大学剩下的一年多里能和庄一起准备再好不过了。(笑

每个人总得有点追求,我不奢望成为人上人,只要能够保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将来能让自己和家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就足够了。

posted @ 2020-12-13 23:38  SDUWH_2U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