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优化】 记一次性能优化

记一次性能优化

背景:

​ 项目中一个请求返回结果需要对一系列的filter的处理过滤才返回给用户,接口性能要求是50ms,通过监控发现一系列的filter中一个频控的filter耗时比较高比其他的filter高一倍,甚至更多。每个filter的耗时如图。

监控可以看出,FrequencyFilter的耗时达到了15ms,有优化的空间。

分析

​ 选择一台线上服务器,导出火焰图分析堆栈信息。

上图就是服务器上2min钟的火焰图,可以找到箭头地方,我们要分析的方法堆栈,点进去可以看到下图

​ 图中可以看出代码中存在大量的字符串拼接占用很多时间。

分析代码发现业务设计的时候,有通过拼接id转换成字符串作为标识。

现在看来这种设计方案有性能缺陷,现在重新设计,新加字段,单独存储为long类型,不进行字符串拼接。

按照这个思路优化后上线,导出服务的火焰图,如下:

这样可以看出,原理大量拼接字符串的现象不存在了。

然后看监控,耗时得到了非常大的优化

可以看到现在frequencyFilter的耗时为2ms左右了,比原来的15ms耗时有非常大的提升。

总结:

1:项目中要规划好监控,不管是物理机器监控还是业务监控。都可以让我们快速发现问题并优化。

2:架构设计的时候考虑到性能问题。

posted @ 2021-03-17 10:27  一懒众衫小QAQ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