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为什么要用Linux操作系统

一、Linux操作系统的特点

1.Linux是什么?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 Unix操作系统,它主要用于基于 Intel x86系列 CPU的计算机上。

  Linux以它的高效性和灵活性著称。它能够在 PC计算机上实现全部的 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 Linux是在 GNU公共许可权限下免费获得的,是一个符合 POSIX标准的操作系统。 Linux操作系统软件包不仅包括完整的 Linux操作系统,而且还包括了文本编辑器、高级语言编译器等应用软件。它还包括带有多个窗口管理器的 X-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如同我们使用 Windows NT一样,允许我们使用窗口、图标和菜单对系统进行操作。 

2.Linux 与 Windows的区别

1.2.1 相同点
Linux 、Windows系列是完全的多任务操作系统。它们支持同样的用户接口、网络和安全性。
在Internet上,大量免费软件都是针对Unix系统编写的。由于有众多的Unix厂商,所以Unix也有许多实现方法。没有一个单独的组织负责Unix的分发。现在,存在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Unix社团以开放系统的形式走向标准化。另一方面Windows系列是专用系统,由开发操作系统的公司控制接口和设计。在这个意义上这种公司利润很高,因为它对程序设计和用户接口设计建立了严格的标准,和那些开放系统社团完全不一样。一些组织正在试图完成标准化Unix程序设计接口的任务。

1.2.2 不同点
  • Linux的应用目标是网络而不是打印
  • 可选的 GUI
  Linux有图形组件。Linux支持高端的图形适配器和显示器,完全胜任图形相关的工作。
  Linux 有图形化的管理工具,以及日常办公的工具,比如电子邮件、网络浏览器和文档处理工具等。
  Linux 中的配置文件是人类可读的文本文件,这与过去的 Windows 中的 INI 文件类似,但与 Windows 的注册表机制在思路上有本质的区别。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有其自己的配置文件,而且通常不与其他的配置文件放在一起。不过,大部分的配置文件都存放于一个目录树 (/etc) 下的单个地方,所以看起来它们在逻辑上是在一起。文本文件的配置方式使得不通过特殊的系统工具就可以完成配置文件的备份、检查和编辑工作。 
  • 文件名扩展
Linux不使用文件名扩展来识别文件的类型。
Linux通过文件访问权限来判断文件是否为可执行文件。任何一个文件都可以赋予可执行权限,这样程序和脚本的创建者或管理员可以将它们识别为可执行文件。这样做有利于安全。保存到系统上的可执行的文件不能自动执行,这样就可以防止许多脚本病毒。 
  • 命令区分大小写
所有的 Linux 命令和选项都区分大小写。例如, -R 与 -r 不同,会去做不同的事情。控制台命令几乎都是小写的。我们将在“ 第 2 部分. 控制台速成班”中对命令进行更详细的介绍。

二、嵌入式与Linux的关联

2.1嵌入式是什么?

嵌入式实际上是软件硬件相结合的嵌入式系统。软件一般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比如Linux、uc|os、wince等;硬件则是执行用户要求的执行装置,比如小电机,电路板等。做嵌入式开发,则分为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两方面。

 

2.2Linux系统相比于其他的操作系统在嵌入式领域有什么优势?

 嵌入式Linux系统就是利用Linux其自身的许多特点,把它应用到嵌入式系统里。 

  • Linux开源代码
  • Linux内核可裁剪,多任务支持、多用户支持,性能高、稳定性好。
  • Linux良好的可移植性(可移植性是指将操作系统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使它仍然能按其自身的方式运行的能力。)和对软件的兼容性
  • Linux内核小
  • Linux强大的网络功能;具有内置的TCP/IP协议栈,可以提供FTP、PPP、Telnet、WWW等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应用程序向其他系统提供服务,例如向其他Windows用户提供类似于网络邻居的Samba文件服务。特别对TCP/IP协议有最完备的支持----适合做信息家电的开发。
  • Linux是免费的OS

2.3嵌入式linux和普通的linux区别详细在哪里?

 

posted @ 2016-11-28 23:25  SimonLiang  阅读(140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