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从配置备忘录

最近在弄某些功能的时候,需要了解一下mysql的主从同步。了解了一部分,记录一下当个备忘。

1.master 和 slave的server_id不能相同。

2.binary log的类型有三种,Statement、ROW、Mixed

  statement:默认类型,会记录每条sql的执行。

  row:记录产生变化的行。

  mixed:混合型

  配置方式在my.ini中指定:

  #选择row模式

  binlog-format=ROW

3.开启binlog的配置:

  my.ini中添加:

  log-bin=mysql-bin

  binlog-do-db=a111cnnet # 要同步的数据库,多可写多行
  binlog-ignore-db=mysql #忽略的数据库,多可写多行

4.配置完master 可以通过 show master status进行查看。

5.根据show master status的信息可以配置slave,命令是: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72.18.135.185',MASTER_PORT=3306,MASTER_USER='repl',
  MASTER_PASSWORD='repl',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28',MASTER_LOG_POS=5408;

  其中master_log_file,master_log_pos就是show master status中显示的。

6.配置主从的时候,需要在主上面给从授权。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epl'@'192.168.8.11' identified by 'passwd';

7.用show slave status可以查看slave的状态,如果是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Yes

  则配置成功。

8.查看binlog命令:show binlog events in 'mysql-bin.000023';

9.主从原理:

主要的实现原理、具体操作、示意图

1)、在master机器上的操作:
   当master上的数据发生变化时,该事件变化会按照顺序写入bin-log中。当slave链接到master的时候,master机器会为slave开启binlog dump线程。当master的binlog发生变化的时候,bin-log dump线程会通知slave,并将相应的binlog内容发送给slave。
2)、在slave机器上操作:

   当主从同步开启的时候,slave上会创建两个线程:I\O线程。该线程连接到master机器,master机器上的binlog dump 线程会将binlog的内容发送给该I\O线程。该I/O线程接收到binlog内容后,再将内容写入到本地的relay log;sql线程。该线程读取到I/O线程写入的ralay log。并且根据relay log。并且根据relay log 的内容对slave数据库做相应的操作。

3)、MySQL主从复制原理图如下:

 

从库生成两个线程,一个I/O线程,一个SQL线程;
i/o线程去请求主库 的binlog,并将得到的binlog日志写到relay log(中继日志) 文件中;
主库会生成一个 log dump 线程,用来给从库 i/o线程传binlog;
SQL 线程,会读取relay log文件中的日志,并解析成具体操作,来实现主从的操作一致,而最终数据一致;

 

10.MySql数据库从库同步的延迟问题

1)、MySQL数据库主从同步延迟原理mysql主从同步原理:主库针对写操作,顺序写binlog,从库单线程去主库顺序读”写操作的binlog”,从库取到binlog在本地原样执行(随机写),来保证主从数据逻辑上一致。mysql的主从复制都是单线程的操作,主库对所有DDL和DML产生binlog,binlog是顺序写,所以效率很高,slave的Slave_IO_Running线程到主库取日志,效率比较高,下一步,问题来了,slave的Slave_SQL_Running线程将主库的DDL和DML操作在slave实施。DML和DDL的IO操作是随即的,不是顺序的,成本高很多,还可能可slave上的其他查询产生lock争用,由于Slave_SQL_Running也是单线程的,所以一个DDL卡主了,需要执行10分钟,那么所有之后的DDL会等待这个DDL执行完才会继续执行,这就导致了延时。有朋友会问:“主库上那个相同的DDL也需要执行10分,为什么slave会延时?”,答案是master可以并发,Slave_SQL_Running线程却不可以。

2)、MySQL数据库主从同步延迟是怎么产生的?当主库的TPS并发较高时,产生的DDL数量超过slave一个sql线程所能承受的范围,那么延时就产生了,当然还有就是可能与slave的大型query语句产生了锁等待。首要原因:数据库在业务上读写压力太大,CPU计算负荷大,网卡负荷大,硬盘随机IO太高次要原因:读写binlog带来的性能影响,网络传输延迟。

 

11.备忘:

  1)当主键是auto_increment时,在丛库写入以后,主库同步过来的数据,会因为主键冲突,在成主从不在同步。

  2)主库宕机,再次启动,主从同步不会自动开启。

  3)主库宕机后重新启动,丛库start slave,会将没有同步完成的数据,都在同步一遍。

posted @ 2019-06-17 22:46  kobe_lzq  阅读(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