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 指定端口 根端口 区别和理解

不多说,先上图,A为指定端口,B为非指定端口。

看本文的网友应该知道根端口和指定端口的选举,但是对指定端口和根端口的理解不清楚。这里我就略过选举过程,直接描述这两者的区别和存在的意义。

 

指定端口:转发数据和BPDU;

非指定端口:接收BPDU。

 

1、B接口持续接收到A发出的BPDU数据;

2、当SW1的Eth0/0 宕掉或者该链路宕掉,此时A端口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

3、A接口持续向B发送BPDU,此时B接口意识到自己可能成为指定端口或者根端口,就会从非指定端口的BLOCKING状态转到LISTENING状态,进而可以发送BPDU(此时还不能发送数据帧);

4、B接口变为LISTENING之后就可以参与到STP拓扑中,参与指定端口、根端口的选举。继而从BLOCKING>LISTENING>LEARNING>FORWARDING状态;

5、接着按照选举过程,A会变为根端口,B会变成指定端口。

以上说的是同一网段,一方是指定端口,一方是非指定端口的情况。

另一种,同一网段,一方是根端口,一方是指定端口,正常的接受和转发数据帧和BPDU即可(SW1>SW2直连网段)

 

posted @ 2019-12-23 20:45  湖南馒头  阅读(148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