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Silly-Bird的博客园

留下没有技术的泪水

SQL(Structure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句

​ DDL数据定义语言:create drop, alter

​ DML数据操纵语言:insert,update,delete

​ DQL数据查询语言:select

​ DCL数据控制语言:用来做权限相关操作

 DPL事务处理语言:确保被DML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更新

 CCL指针控制语言:DECLARE CURSOR,FETCH INTO和UPDATE WHERE CURRENT

 

ACID,指数据库事务正确执行的四个基本要素的缩写。包含:

  原子性(Atomicity)、

  一致性(Consistency)、

  隔离性(Isolation)、

  持久性(Durability)。

一个支持事务(Transaction)的数据库,必须要具有这四种特性,否则在事务过程(Transaction processing)当中无法保证数据的正确性,交易过程极可能达不到交易方的要求。

原子性:

指整个数据库事务是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只有使据库中所有的操作执行成功,才算整个事务成功;事务中任何一个SQL语句执行失败,那么已经执行成功的SQL语句也必须撤销,数据库状态应该退回到执行事务前的状态。

一致性:

指数据库事务不能破坏关系数据的完整性以及业务逻辑上的一致性。例如对银行转帐事务,不管事务成功还是失败,应该保证事务结束后ACCOUNTS表中Tom和Jack的存款总额为2000元。

隔离性:

指的是在并发环境中,当不同的事务同时操纵相同的数据时,每个事务都有各自的完整数据空间。

持久性:

指的是只要事务成功结束,它对数据库所做的更新就必须永久保存下来。即使发生系统崩溃,重新启动数据库系统后,数据库还能恢复到事务成功结束时的状态。

DQL细说转载

多表查询细说转载

 

posted on 2019-07-18 17:58  老李头cc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