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麒麟(龙芯CPU)--忘记root密码怎么修改?

中标麒麟桌面版和服务器版均采用GRUB2为启动器,无法通过单用户模式重置root密码。下面将介绍如何重置中标麒麟系统的root密码:

桌面版

1、修改grub2引导

  在正常系统入口上按下"e" ,会进入edit模式,搜寻ro那一行; 把ro更改成rw;(把只读更改成可写)

  把quiet删除;(quiet模式没有代码行唰唰的走,可以删除)

  增加init=/sysroot/bin/sh;(或init=/bin/bash,指定shell环境)

   按下F10或者ctrl+x来启动系统。

2、修改root密码

  passwd root #修改密码

3、重启其中

  运行命令exec /sbin/init来正常启动,或者用命令exec /sbin/reboot重启。

4、重新设置密码

  进入系统后,如需要,可重新用passwd设置新的root密码和其他用户的密码。

服务器版:

1、修改grub2引导

  在正常系统入口上按下"e" ,会进入edit模式

  找到"rhgb quiet",在其后加入rd.break

       然后按下F10或者ctrl+x来启动系统。

2、改变目录权限

  输入mount可看到系统根目录是只读的,需要先修改成可写的才可以修改密码,命令如下:

  “mount -o remount,rw /sysroot”, 改变“/sysroot”的权限为“读,写”

  再次输入“mount”查看已经改变为“读,写”的权限

  输入:chroot /sysroot 改变默认根目录

3、修改密码

  passwd root #修改密码

4、重启其中

  输入 ctrl+d退出

  运行reboot重启。

5、重新设置密码

  进入系统后,如需要,可重新用passwd设置新的root密码和其他用户的密码。

posted @ 2019-06-25 11:19  silent  阅读(139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