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学习(四)-----状态图

--说明: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状态图主要用于描述对象具有的各种状态、状态之间的转换过程以及触发状态转换的各种事件和条件。

1、状态图的组成

1.1 状态

  主要用于描述一个对象在生命周期内的一个时间段。状态图中的状态包括状态名、内部活动、内部转换、入口和出口动作等部分。

1.2 转换

  转换是指状态之间在某种事件或条件的驱动下的切换的过程。转换分为外部转换、内部转换、完成转换、复合转换等。如下图:

                          

1.3 判定

  判定用来表示一个事件依据不同的监护条件有不同的影响。在实际建模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需要使用判定的情况,通常用监护条件来覆盖每种可能,使得一个事件的发生能保证触发一个转换。

  

1.4 同步

   同步是为了说明并发工作流的分支与汇合。状态图和活动图中都可能用到同步。

  

1.5 事件

  事件可以分成几种,主要包括:信号事件、调用事件、改变事件和时间事件等。

  1. 信号事件(Signal Event)信号是作为两个对象之间的通信媒介的命名的实体,它以对象之间显式通信为目的。

  2. 调用事件(Call Event)调用事件指的是一个对象对调用(Call)的接收,这个对象利用状态的转换而不是利用固定的处理过程实现操作。

  3. 改变事件(Change Event)指的是依赖与特定属性值的布尔表达式所表示的条件满足时,事件发生改变。

  4. 时间事件(Time Event)时间事件(Time Event)表示时间表达式被满足的事件,它代表时间的流逝。

2、组成状态

  在一个复杂的状态中,可以细化为多个简单的子状态。这个复杂的状态就被称之为组成状态(Composite State)。

2.1 顺序组成状态

  

2.2 并发组成状态

  (订货的状态图)

  

3 实例:团购旅游活动状态图

    

posted @ 2011-11-01 16:50  silent  阅读(308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