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读书摘录

       昨晚,将《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这本书看完了,和作者在某些方面不谋而和,很多学习的方法和我挺像的。以前只是认为这个方法是适合自己的,现在发觉早在以前就有人和我用同样的方法学习,对自己的学习方法更感觉到靠谱了。一直相信哲学中的量变引起质变,只要你学的多,掌握的东西多,你的能力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越,无形之中你的学习能力会提高。事物都具有普遍联系的,触类旁通,对于未知的新的领域,你也一样能更快的学会,而不会感到害怕。
 
虽然我不清楚我是否聪明到能可以完全搞定这件事,但我有足够的只会知道该怎么入手。知道如何开始至关重要,等到完成时,我会变得更聪明。
 
着魔般地搜寻让我找到需要的资源和工具,着魔般的搜索对我来讲是件有意思的事,我的大部分乐趣在这里,我尝试一些东西,我也丢弃一些东西,这种搜索的好处是,当我一后要学习某些东西时,可以很快的学到手,因为我早就知道了这些资源和工具在哪里。
 
知识相吸,我懂得越多学得就越容易。新知识连接了旧知识就会引发出新的问题,促使我不断学习更多的知识。---知识都是互通的,知道的东西越多,再学起特定的知识来就容易的多,哪怕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面临新奇、不曾接触过的特定知识时,也不会像别人那样惊慌失措。这是一种大杂烩式的学习方式,可以拓展人的知识深度,能够发现真正的问题。
 
讲故事是我赋予事物意义的方式,一则好的故事是许多概念想法巧妙设计组织起来的。通过创作、编辑、分享、或质疑故事,我能够更进一步的掌握事物。---如果能将你所学到的东西,已故事的形式,说给外行人听,并使得对方理解接受,那么你就掌握你所学到的东西了。要说服别人,取得对方的信任,你就必须做一个优秀的讲故事的人,学会分析故事。讲故事的同时,就算你只是在心里默念一遍,你也会加深对所讲故事的理解,甚至能产生新的观点。
 
文字和图片是我思想的落脚处。故事是有文字、图片、符号组成的。我挑选有力量的文字,把他们排兵布阵,写成笔记,做出图表。
 
系统的思维帮我化繁为简,分析事物的复杂结构,找出其中简单规律的一门艺术,一个系统思维者比别人学的更快,因为他知道要学的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联系。
 
周边智慧原则,就是我们所学的东西大部分来自做其他事情的副产品。
 
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知识工作者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多少,而是看你会不会学习。知道得多与会学习的差异,就好比家里的储藏间和大型超市之间的区别。谁也不会在家里备下一年所需的各类食品,一来厨房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再者即便能储存下,到用时也就不新鲜或过保质期了。我的做法是,根据自己的口味需要随时到市场采购。如今超市里各类食品应有尽有,而且应时当令,随用随买,只要你兜里有钱,就能买到想吃的东西。会学习的人就是明智的采购员,让市场为我所用,随时为客户做出满意的菜肴,我只要会利用“采购系统”,就能随时获取想要的有用信息。
 
书里谈到的对测试的认知:
 
  • 做软件测试就必须要有在复杂和混乱的世界中遨游探索的信心。搞软件测试不能胆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精于阅读,善于观察和逻辑推理。测试时,必须要懂得如何区别正式产品与非正式产品的描述,还需要有预感到什么地方容易出错的想象力,必须很快地对产品和我们所处的情境作出分析,不仅要考虑到被测产品目前的状况,还要考虑到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这些都说明,搞软件测试和做科学研究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
  • 做软件测试好比黑暗中透进一缕光线,驱走错觉和无知。软件测试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同时也是摆脱错误的学习方法、驱走错觉和无知的一种方式。不同的测试员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可能有所不同,这取决于他以往的经历。因此我们就需要弄清人们是如何认识世界、怎样形成看法的,以便判断和纠正其观念中的错误,同时也必须通过反思发现自身的错误和偏见。这是个不断发散的思考过程,用个时髦词,即测试员要懂得“认识论”,要花些精力研究人类认知的学问。
  • 软件测试就是评估风险。作为一个软件测试员,不见得每次都能找出产品存在的所有问题,但我们需要发现错误,弄清原因,而且必须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哪种问题最有可能发生。软件测试的多角度思考和工程学有关,也同经济学有关,还与人类的价值、情绪有关系。
  • 我们通过对软件的测试,帮助客户作出最佳决策。为此,我们必须要学会聆听、谈判及解决问题的技巧,以便与客户沟通,取得共识。我们还需要清楚客户是怎样决策的,因为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全面彻底的测试,所以应当了解测试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达到客户的认可。此外,我们还必须知道哪里有资源有助于完成工作。这一切,都需要商业技能和社交能力的积累。
posted @ 2015-11-17 14:32  silenceer  阅读(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