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生成验证码脚本

最近每天都用python写一个小的脚本,练习使用python语法。

验证码的生成:

这里使用了python的图像处理库PIL,安装PIL的过程中出了一个小麻烦,就使用Pillow-win32的一个文件,具体的我也忘了,可以百度下。

直接看代码:

 

# -*- coding:utf-8 -*-

from PIL import Image,ImageFont,ImageDraw,ImageFilter
import random


#返回随机字母
def charRandom():
    return chr((random.randint(65,90)))

#返回随机数字
def numRandom():
    return random.randint(0,9)

#随机颜色
def colorRandom1():
    return (random.randint(64,255),random.randint(64,255),random.randint(64,255))

#随机长生颜色2
def colorRandom2():
    return (random.randint(32,127),random.randint(32,127),random.randint(32,127))

width = 60 * 4
height = 60
image = Image.new('RGB', (width,height), (255,255,255));
#创建font对象
font = ImageFont.truetype('Arial.ttf',36);

#创建draw对象
draw = ImageDraw.Draw(image)
#填充每一个颜色
for x in range(width):
    for y in range(height):
        draw.point((x,y), fill=colorRandom1())
        
#输出文字
for t in range(4):
    draw.text((60*t+10,10), charRandom(),font=font, fill=colorRandom2())

#模糊
image = image.filter(ImageFilter.BLUR)
image.save('./image/code.jpg','jpeg')

PIL对于图像的处理还是可以的:

这里是官方的文档:http://effbot.org/imagingbook/ 讲的很详细

Image 类是 PIL 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类,通过这个类来创建实例可以有直接载入图像文件,读取处理过的图像和通过抓取的方法得到的图像这三种方法。可以对图形进行简单的操作例如旋转、裁剪、缩小放大,滤波等等。

ImageFont模块是字体模块,可以对字体进行设置

上面程序的思想:

1、定义了几个随机获取颜色和数字字母的函数,获得验证码的文字

2、Image.new生成一个黑色的画布,也就是图片,大小60*240

3、ImageFont定义图片上将使用的字体

4、对该图片生成一个draw对象,通过该draw对象,改变图像的像素,使用随见长生的颜色

5、在图片上产生文字,文字也使用随机的颜色

6、对图片进行模糊化处理

7、将图片保存

最后就可以在image文件下得到code.jpg 的图片

扩展:

可以的话,还可以通过draw对象在图片上随机产生几根线条,将验证码变得更难看懂,可以将文字倾斜等等。

image.rotate(random.randint(0,30),expand=0)

def randomLine(self, num):
  draw = ImageDraw.Draw(self.image)
  for i in range(0,num):
  draw.line([self.randomPoint(),self.randomPoint()], self.randomRGB())
  del draw

  

  关于验证码还有很多可以值得看的,之前在用opencv的时候,就想着做一个验证码识别的程序,从而可以实现自动登入系统,不需要每次都手工输入验证码,这好像也是图灵研究的一部分,也是人和机器的区分标志,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英语: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简称CAPTCHA),俗称验证码。具体的可以百度了解。

posted @ 2015-02-01 21:09  silenceer  阅读(40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