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度总结

  好好回顾了下,这一年自己走过的时光,发现很多事情真的不是自己可以计划和安排的,犹记去年的这个时候是怎样的告诉自己不能浪费时光,要好好对待自己,也给自己设定了目标,也有一部分达成了,一部分终归是不了了之了。到了年底,没想到这一年的时间就这样了没了,回顾过去,只为更好的前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4年收获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感概最多就是没有好好的使用时间,但是,每次回过头来看,都会觉得这一段路走的很有必要,没有经历过这些,怎么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怎么会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成长的所失与所得。虽然这段日子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但是确确实实给了我很多的东西,不仅仅是学习也是做人。2014基本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性报告。

学习:

1、1-4月属于真真正正的迷茫期。一月忙于各种研究生结业考试,天天呆在图书馆,除了考试不知道自己还能那忙什么,去实验室的时间就是休息娱乐。当然,这段时间也过得很充实,达到了我要的目标,成绩优秀,这样的日子在10月份的时候出了成绩,轻松拿得国奖,学生的最高奖项。


2、寒假回家,除了和家人愉快的玩耍之外,也静下心来想了想之后的生涯该怎么过,没有结果但是紧迫感越来越大,提早来了实验室。从放假回来到三月,一直在思考,该怎么度过剩下的时间,该怎么才能提升自我竞争力?我可以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未来的职业是什么?这几个问题一直就这样困扰着我。导师方向的更改造成我很大的压力,这不是我喜欢的。实验室的压力和责任也很大,不能任性的扔下实验室的事情不管,但有不能放弃找工作的目的。就是这么纠结的过了一两个月。白天,看论文,学图像处理,,看opencv,学机器学习,了解这方面的各种信息和资料;晚上,接触前端,接触互联网,学写网站。虽然会被各种杂事打断但基本就是这个节奏。

3、这两个月内,纠结归纠结,期间自己设定的目标还是有完成一点的。这段时间,让我真正的踏入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的大门,自学了图像检测,目标识别这个领域的知识。回过头来看,原来这些都很简单,量的积累确实换来了质的飞跃。我所谓的简单,只是局限于现有简单算法的实现和理解。优化以及实际应用这又是一个大的世界。


4、还踏入了互联网领域,通过各种渠道的信息,通过师姐,通过不断的关注最新互联网信息,开启联通外面世界之路。对于构建网站,博客,页面交互,前端等等有了认识,接触了html,css,js,nodejs,mongodb,bootstrap,github,trello各种有趣的东西。学习这些的过程中,让我知道如何作用好网络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何查看官方文档,如何解决问题,不敢说每个都学的很深,不敢说都精通,但基本的我都知道。个人觉得重要的不是你学会了哪门技术,重要的是学会了怎么解决和处理问题,怎么寻求帮助,怎么思考,这个过程带给我的体会及自我进化才是慢珍贵的。

 

5、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在听过阿里测试大讲坛之后,我坚定了要做测试这个行业的心,于是从5月开始就利用课余的时间重新将测试的东西捡起来,慢慢的深入到测试的领域,收集信息,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web测试,由于自己对互联网很有的热情,鉴于之前接触了前端的知识,这一块能很快的上手,理解很快。这个期间,有尝试着去找实习,但是每次都被实验室的事情压着,没有办法顺利的离开,最后只能放弃。学习python,跟本科同学,尝试django建立一个网站,类似于博客收集信息的,界面基本上是copy某个网站的,只是内容和逻辑是自己的。继续了解了机器学习和数据处理。

 

6、暑假回来后,对微信订阅号知道了怎么有效的利用了,重点关注了几个有效的订阅号,每天通过其了解最新的消息。坚持了2-3个月后,发现自己了解到的领域多了,知识面广了,和他人聊天的时候,什么话题都能聊下去,周围的人都说,我怎么知道这么多的。寻找消息的渠道,增长见识。

 

7、下学期开学,变得更有目标性了,基本上就是图像处理(重点关注机器学习)和软件测试。开始完成车牌识别的项目,对于车牌识别领域的各个知识点都有所掌握,重点在字符识别这一块,结合python和机器学习这本书,完成了python的学习,加深对学习算法的理解。

 

8、之后,开始加入一个实验室的团队,做安卓开发,一个创业项目,手机App应用。由于本科有java和安卓的一点基础,花了7天的时间,通过极客学院的视频学习Android。这样时间被分为两段,白天在实验室,晚上在工作室那边。11月底,一方面感觉时间过于紧张,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实验室也有了新的项目,另一方面由于团队的内部原因,选择离开。

 

9、11月下旬开始接触自动化测试、单元测试、测试驱动开发思想、接口测试以及java、设计模式等等。

 

10、11月份开始,重点放在实验室项目上,三光检测系统,红外和可见光图像配准,图像融合,结合硬件在Linux下搭建便于三光检测的手持设备,该项目使用qt编程,有摄像头、视频服务器、pc主板、触摸屏等硬件设备,了解了融合硬件设备和软件的开发流程,自学了linux,由于是实际应用,对方只要知道是否可以在Linux下使用设备即可,所以只接触了简单的liunx,重点负责,Linux和图像融合配准模块。

生活:

11、上半年,组织实验室外出游玩三天,整个过程,从行程安排到住宿,坐车,吃饭,到游玩路线都是我一个人安排下来,全程自助游,路上不断收到大家的赞美声,都说安排的很好很贴心,太开心了。下半年,实验室周末的各种小聚,小活动,都组织得挺好的,为自己的交际能力和组织能力喝彩,总的一个感觉就是不管在实验室,在寝室,还是以前本科班,我的人缘还是很不错的,大家都愿意和我交流。这点希望继续保持,用一颗包容的心去对待大家,做一个大家眼里的开心果,传播正能量。

 

12、暑假回去帮哥哥忙活了大半个月,也算是尽到做妹妹的心了,照顾锦娴,帮助管理店里的生意,感触最深的就是:生活的不容易,各行各业都不是那么轻松的,自己做老板也不轻松,站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也就会有不同的烦恼问题出现。老板有老板的出发点,打工有打工的想法。其实都是不容易,唯有尽心尽力做好就好。不亏待自己,善待他人,包容理解换位思考。家里因为多了个小孩,变得更好欢乐了,只能说小孩好萌,好可爱啊~~~,和小孩接触就了,才发现自己也有一颗童心,未泯的赤子之心。

 

13、和闺蜜相处融洽,大家都说我们谁也离不开谁。我们能从09年一直走到现在,5年的友情,除了彼此的包容之外,更多的是彼此的维护,愿意为对方迁就自己的一些东西,愿意用心经营,愿意倾听。我一直相信,任何一段感情,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是需要彼此用心经营的,双方都需要付出,需要包容,若有一方从不付出,再浓感情慢慢的也会随着时间消失。对待生活的态度上,我觉得自个比较像“鬼脚七”(一个很有名的自媒体人),他对网友的一些回答我都很赞同,在价值观上挺一致的。

感情:

14、顺其自然,能遇到一个懂你的人不容易,但还是希望那个他能快点出现,不要让我等久了。

 

    这一年,给自己一个赞,也希望自己改掉拖拉的毛病,在年尾将所有的工作做个总结和了断,该写报告的写报告,该做记录的做记录,博客该发的发,来年不再为2014年买单了。所有的这些就在元旦前结束。

    来年,愿自个不再拖延,坚持写博客,每周一次整理和总结所学的知识点,找个好的实习、好的工作,羽毛球技术飞升,和闺蜜好好的享受生活,好好的维持实验室的欢乐氛围,总之:用心生活,享受乐趣,不让自己遗憾

posted @ 2014-12-28 10:01  silenceer  阅读(7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