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习与反思

2022年,我决定辞职了,一方面是需要时间准备出国,另一方面实际上是对工作不太满意。两年过去了,没变的是对专业技术的饥渴,变的时间又悄悄地过去了两年。工作薪资待遇可以说非常不错的了,但是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工作质量上的,还有越来越密的schedule,我每天沉浸在繁忙之中。我发觉我陷入了一种死亡螺旋,越忙质量越低,质量越低工作量越大,我开始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去复盘一些项目外围的东西,拼命的追赶schedule,更别提还有列出的学习计划了。公司里面有经验的工程师很多,项目也很有价值,可是却很难转换成自己的东西。我不断反思问题出在哪里,所以我决定辞职了。

我毕业的时候希望去家外企,投的也全都是外企,因为外企声誉在那了,WLB。我这样工作之余可以规划自己的学习,甚至深度思考一些事情。我甚至觉得我在35岁之前,不需要那么多金钱,我更看重的是技能的提升。工作一年以后,我的工作情感逐渐枯竭,没有知识获取的满足感,没有工作的成就感,从热爱工作变成抵触工作。即便周围同事说进步很大,可完全没达到我的水平。随着时间流逝,看见一起毕业的同学已经小有成就,我实在是很难不焦虑。我觉得这个年纪更重要的不是工资多赚了几万或者几十万,钱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不缺钱,我更希望看见自己能力的提升。当我说辞职的时候,老板给我review,薪资提了30%,还有很多年终奖,问我说看到这些数字你是不是要重新考虑辞职的事情。实际上就算是薪资提升100%又如何?我在意的不是这些。我工作以来从来没对薪资提过任何的意见,老板说多少是多少,多了就多了,少了就少了,我也从来没有向管理层询问过薪资的事情,即便是当年防倒挂没有启动。还是那句话,钱对我现在这个阶段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渴望技术提升。当师弟说他们的那个工程师手把手教的时候,我真的羡慕了。

我需要时间,甚至可以停下来进修一段时间。所以我打算在2022年的开始,停顿一段时间开始自我学习和充电一段时间,当然还有出国需要准备的英语,这不是一个轻松和偷懒的过程,甚至要比工作更辛苦。英语已经被我列为every day需要训练的项目。自此之后,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出一些技术的topic去学习。今年的技术是ARM64,Linux内核的一些东西。而且我职业方向要做一个微调。在这个公司做的东西太零散了,应用、底层、然后后面还有测试,我像一块砖一样,哪都有一笔,哪里都不专,这是不行的。我希望自己在某个领域先有一定的深度,然后再触类旁通有一定的广度。我有意的发展自己做ARM和操作系统相切合的部分吧,虽然这看上去有点难,但是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我也综合考虑了很久,我觉得是要离职比较好。也非常感谢这个工作让我开了眼界,知道了自己的方向,所以剩下的就是去努力了!我打算辞职自我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可能后面找个不是很忙的工作,工资少点没问题,毕竟现在还不是赚钱的时候。工作结余时间就是进修英语和技术,然后准备run了~

posted @ 2022-02-11 10:17  Carlos·Wei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