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R.工作流贴图

Albedo:非金属表示颜色贴图,金属表示基础反射率(base reflectivity)。跟diffuse贴图的区别是,albedo贴图不应该包含局部阴影信息(交给AO贴图),而只包含纯颜色信息(或折射吸收系数)。
Normal:普通法线贴图。
Metallic:金属度贴图,每个像素的金属度,可以使0或1,或者0-1之间的灰度值。从概念上来说金属度应该是一个0或1的二元值,要么是金属要么是非金属,但将金属度设置为0-1之间的灰度值可以让美术做出一些其他比较好的效果,比如金属上的划痕之类的。
Roughness:粗糙度贴图,像素的roughness表示其微平面朝向的一致性,越粗糙越凌乱,反射光线区域大且模糊,反之则集中且清晰。有的引擎会使用smoothness光弧度贴图,这样在美术上可能更直观,smoothness = 1 - roughtness。
AO:环境光遮蔽贴图,ambient occusion,局部阴影信息,AO贴图可以明显地提升渲染效果。AO贴图要么手动生成,要么在3D建模时就计算好。
 
基于PBR的渲染最大的优势是物理可信,不管环境和灯光如何。美术制作的PBR素材在不同引擎中都能共享,并且保证效果正确。 
 
posted @ 2019-11-24 22:05  斯芬克斯  阅读(39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