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分布式超级账本Hyperledger里zookeeper的作用

Posted on 2018-09-29 11:09  懒人ABC  阅读(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Zookeeper是一种在分布式系统中被广泛用来作为:分布式状态管理、分布式协调管理、分布式配置管理、和分布式锁服务的集群。kafka增加和减少服务器都会在Zookeeper节点上触发相应的事件kafka系统会捕获这些事件,进行新一轮的负载均衡,客户端也会捕获这些事件来进行新一轮的处理。

Kafka集群是把状态保存在Zookeeper中的

zookeeper集群一般只有一个leader,多个follower,主一般是相应客户端的读写请求,而从主同步数据,当主挂掉之后就会从follower里投票选举一个leader出来。

ZooKeeper的基本运转流程:
1、选举Leader。
2、同步数据。
3、选举Leader过程中算法有很多,但要达到的选举标准是一致的。
4、Leader要具有最高的执行ID,类似root权限。
5、集群中大多数的机器得到响应并follow选出的Leader。

zookeeper集群将会是3个、5个或7个,它的值需要是一个奇数避免split-brain情况,同时选择大于1的值为了避免单点故障。超过7个zookeeper servers会被认为overkill。

这里给出了zookeeper1的配置文件,其它2、3…等配置文件内容类似,其中的ID禁止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