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逊相关系数计算

 



函数correcoef

调用形式:[R,P]=corrcoef(X)

1、X是一个矩阵,行代表观测值,列表示观测维度(指标个数)

2、R是皮尔逊相关系数,相关系数越接近±1,就越正(负)相关。

    注意:即使相关系数接近于±1,也不一定就相关,受异常值的影响,这里只有在成线性关系的前提下检验才有意义。

3、P是一种概率值,若P<0.01,表示在99%的置信水平下,拒绝原假设;P<0.05或0.1同理,一般与0.05比较。

(R和P都是两两进行比较后得到的方阵。)

这里的原假设是 H 0 {H_0} H0​:这两组数据的相关系数等于0。

那么拒绝原假设,则表示相关系数显著于0,并不是等于0的,有一定的相关性。

参考:https://blog.csdn.net/luxurie/article/details/109697239

 

posted @ 2021-04-09 22:52  zhshining  阅读(20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