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上网查资料的时候我们经常能看到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那我们来简单了解下:

(一)聚簇索引

(1)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是一种对磁盘上实际数据重新组织以按指定的一个或多个列的值排序,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一张表只能有一个聚簇索引,因为数据只可能按照一种方式编排。

(2) 另外,我们也常常看到的解释是索引和数据放在一起的索引,也就是B-tree树叶子节点不仅存储了主键还包含数据,也就意味着我们找到了主键也就找到了数据,不需要再去磁盘取数据,这样的效率就会大大提升。

 那结合以上两点我们就知道聚簇索引是主键和数据绑在一起的,并且是按照一定的顺序组织的。

聚簇索引数据是按照什么方式编排的呢?

答:主键或者唯一索引。

 

(二) 非聚簇索引

非聚簇索引就是相对聚簇索引而言的,这种索引的B-tree树叶子节点不存储数据存储的是数据行地址,也就是说我们根据索引查找到数据行的位置再取磁盘查找数据,这个就有点类型一本树的目录,比如我们要找第三章第一节,那我们先再这个目录里面找,找到对于的页码后再去对应的页码看文章。

 

 思考 :

1.B-tree 树结构是怎样的?

posted @ 2020-01-13 20:27  xiaoxiaaaa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