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判断栈的弹出序列是否合法

参考:https://www.2cto.com/kf/201701/552515.html

数据结构之判断栈的弹出序列是否合法:输入两个整数序列,第一个序列表示栈的压入序列,请判断第二个序列是否为该栈的弹出序列,假设压入栈的所有数字均不相等。例如:入栈序列,1 2 3 4 5,判断4 5 3 2 1以及4 3 5 1 2是不是其弹出序列。

解决这个问题很直观的方法是建立一个辅助栈,把输入的第一个序列中的数字一次压入该辅助栈中,并按照第二个序列的顺序依次从该栈中弹出数字。

 

总的来说,判断一个序列是不是栈的弹出序列,主要把握一个规律:

如果下一个弹出的数字刚好是栈顶数字,那么直接弹出;如果下一个弹出的数字不在栈顶,我们就要把压栈序列中还没有入栈的数字压入辅助栈,直到把下一个需要弹出的数字压入栈顶为止;如果所有的数字都压入了栈中仍然没有找到下一个弹出的数字,那么该序列就不可能是一个合法的弹出序列。

 

 1 # -*- coding:utf-8 -*-
 2 class Solution:
 3     def IsPopOrder(self, pushV, popV):
 4         # write code here
 5         if not pushV or  len(pushV)!=len(popV):
 6             return 0
 7         stack=[]
 8         for i in pushV:
 9             stack.append(i)
10             while len(stack) and stack[-1]==popV[0]:
11                 stack.pop()
12                 popV.pop(0)        #注意是pop(0)
13         if len(stack):
14             return 0
15         return 1

 

posted @ 2018-03-17 21:34  shunyu  阅读(7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