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join(左连接)、right join(右连接)、full join(全连接)、inner join(内连接)、cross join(笛卡尔积)详解

(1)left join(左连接)
在两张表进行连接查询时,会返回左表所有的行数据,右表中返回只返回和左表匹配的数据,没有的显示为Null。

(2)right join(右连接)
在两张表进行连接查询时,会返回右表所有的行数据,左表中返回只返回和右表匹配的数据,没有的显示为Null

(3)full join(全连接)
在两张表进行连接查询时,返回左表和右表中所有行数据(包括左表和右表匹配的数据、未匹配的数据,相互未匹配的数据显示为Null)。

(4)inner join(内连接)
在两张表进行连接查询时,只显示左表和右表相匹配的数据。

(5)cross join(笛卡尔积)
select * from a cross join b 显示a*b的数据集

单纯的select * from a,b也是笛卡尔乘积。比如a表有10条数据,b表有20条数据,那么最后的结果有10*20=200条数据。

posted @ 2023-02-05 17:31  数据驱动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