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手机安全

时间:2009-11-15 午后  

版权申明:本文为水煮鱼为 水煮鱼@博客园 撰写,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需摘用,请与水煮鱼联系。  

CCTV的新闻焦点一直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和行(企)业兴衰的风向标。
从分众无线的垃圾门,到谷歌中国的低俗信息,如今其又直指手机终端安全领域。我想我们不妨注意一下这个现在还不为大家注意,但是必然将成为未来趋势的“新兴领域”。
在卡巴斯基的病毒分析网站上介绍了手机病毒的历史。

Mobile Malware Evolution: An Overview, Part 1

Mobile Malware Evolution: An Overview, Part 1

最早的手机病毒原型是在2004年6月的时候,一家名叫Ojam的公司为了手机手机游戏的一些信息,在其编写的手机游戏中加入了木马程序,定期收集手机游戏的一些信息,通过短信的方式发回到公司。

但是真正被业界认可的第一个的手机病毒是在同年7月的时候由一个法国人编写的基于ARM平台的病毒:Cabir,这个病毒主要通过蓝牙传播。目前手机病毒的发展仍然以变种为主,而原生的病毒种类并不多(在30年前,初期的电脑病毒也表现出了这样的特征)。

clip_image001

由 于手机(不仅仅是手机,一切嵌入式的系统)的保有数量庞大,而且每人的手机上都存储了更多的私人信息,所以可以预见,一旦手机病毒泛滥,其危害对比电脑病 毒,有过之而无不及。《窃听风云》之后,在深圳的一些地方曾推出现过的一种手机窃听软件,如果这个软件附加一些病毒的特性和功能,其危害不言自明。

目前尽管手机安全还处于一个市场发展的初期,但是很明显这是一个庞大而重要的市场。传统的安全软件厂商已经开始涉足该领域,对于做网络的我们来说,能否在网络层面对电脑病毒和手机病毒进行无差别的处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posted @ 2009-11-15 14:21  水煮 鱼  阅读(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