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服务器(Apache)与Servlet容器(Tomcat)

之前一直比较迷惑Apache与Tomcat的关系,通过查询资料,有所了解,现记录于此。

Apache与Tomcat

两者定位:Apache是HTTP Web服务器,Tomcat是Web容器。

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Apache是一辆车,可以装载静态的物件(HTML静态网页等);但不能装动态的水(JSP、CGI等),要装水就需要桶(容器),当然桶也可以不放在车上而单独存放,则该容器即为Tomcat。

两者的主要区别:

  • Apache是世界上最流行的Web服务器(其次是微软的IIS),可以处理浏览器的HTTP请求,默认端口为80;Tomcat是运行在Apache之上的应用服务器,为客户端提供可以调用的方法。Tomcat是一个Servlet容器(可以认为Apache的扩展),可独立运行。
  • Apache只支持HTML等静态普通网页,可以单向连通Tomcat(Apache可以访问Tomcat的资源,反之不然);Tomcat是Servlet容器,可以支持JSP、PHP和CGI等,其中CGI是公共网关接口,可以用Perl编写CGI脚本。
  • Apache侧重于HTTP Server;Tomcat侧重于Servlet引擎。

两者可以整合:当客户端需要请求静态资源,只需要Apache服务器响应请求;当客户端需要动态资源,如JSP,需要Tomcat服务容器(Tomcat可以将JSP解析为Servlet)。由于JSP需要JDK的数据库驱动接口,所以一般组合是Apache+Tomcat+JDK。

两篇介绍Apache服务网器比较好的博客:Apache与Tomcat的区别于联系,http://www.admin10000.com/document/974.html;web服务器apache架构与原理,http://www.cnblogs.com/fnng/archive/2012/11/08/2761713.html。

Servlet容器(Tomcat)

由于Servlet没有main方法,Servlet生命周期方法的调用受控于容器,即容器管理Servlet的生命周期,包括初始化(init)、服务调用(service)和销毁(destroy),Tomcat就是一个Servlet容器。

当Web服务器得到一个Servlet请求时,并不是直接将请求提交给Servlet,而是转交给部署该Servlet的Web容器(Tomcat),由容器向Servlet提供HTTP请求和响应,并由容器调用Servlet的方法,如doGet()和doPost()。更详细的容器处理请求和响应过程,后边再整理。

 

 

posted @ 2017-06-18 23:09  水木竹水  阅读(10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